English

刘庆凭长篇小说《唇典》获得首奖

2018年09月25日 13:13:00来源:西宁晚报

  第七届“红楼梦奖”举行颁奖礼

  刘庆凭长篇小说《唇典》获得首奖

  上周,第七届“红楼梦奖:世界华文长篇小说奖”颁奖典礼如期在香港举行,作家刘庆凭长篇小说《唇典》获得首奖。

  据了解,此奖项由香港浸会大学文学院于2006年创办,旨在奖励世界各地出版成书的杰出华文长篇小说作品相关者,借以提升华文长篇小说创作水平。前六届“红楼梦奖”首奖获奖者分别是作家贾平凹、莫言、骆以军(中国台湾)、王安忆、黄碧云(中国香港)和阎连科。刘庆成为第五位获此殊荣的内地作家。

  刘庆将成下届决审评委

  刘庆现居沈阳,是《华商晨报》社长、总编辑。《唇典》是刘庆继《风过白榆》《长势喜人》之后出版的又一部长篇小说,此前该小说位列2017年中国小说学会年度排行榜长篇小说榜榜首,入围2017收获文学排行榜长篇小说榜(专家榜)、2017年度《扬子江评论》文学排行榜长篇小说榜等。《唇典》以萨满神歌的讲述方式,写了中国东北近百年的历史。决审委员会认为,《唇典》是口耳相传时代留下来的经典,生动地呈现了整个族群在动荡战乱中鲜活的人物列像,以及萨满文化的余晖和没落,是一部史诗般的巨构。

  在颁奖礼现场,香港特别行政区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副署长杨芷兰为刘庆颁发奖杯,同时主办方也颁发了奖杯给《唇典》出版方作家出版社,以鼓励出版机构能够出版更多的优秀作品。此外,刘庆也将以首奖获得者的身份,成为下一届“红楼梦奖”的决审委员会成员。

  “创作是寂寞的独行”

  在现场答谢时刘庆谈道:“感谢‘红楼梦奖’发起人和赞助人,再次向评审会的各位老师致敬。感谢你们对《唇典》的厚爱,文明撒下了许多智慧的种子,有许多种子被风吹到了河里和海里,有的落在了沙石地上,茂盛地开放的种子是最幸运的。《唇典》是幸运的那一粒种子,我希望它能够种进人心,茁壮成长。大家的祝福和友谊我已经装进《唇典》的行囊,将成为《唇典》走向世界走向未来的动力。”

  刘庆还对媒体表示:“每个作家的创作在很多的时候是寂寞的独行侠,是独自完成的过程。我在写作的时候并没有想过出版、获奖,只想坚持下去把它写完。那个时候我无法想象(获奖),当然这个结果是我期望的,但我从没有想过为得奖去写一部书。”除了参加颁奖礼,刘庆还将与香港读者见面,并分别在9月21日和22日举行《白山黑水间的圣灵之光》和《灵魂之约 我与《唇典》》两场讲座。 据《深圳晚报》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