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川德阳:乡土文化里的精神情怀

2018年09月25日 13:14:00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赏川戏、川茶,品川菜、川酒,吟诗作赋迎接我们的节日。”9月19日上午,一场颇具诗意的中秋文化活动在四川省德阳市旌阳区广场拉开了序幕,上千群众在浓浓节日气氛的衬托下开启了为期一周的中秋文化活动之旅。

  德阳中秋文化活动以“寻古蜀文化名城、建美丽幸福家园”为主题,通过吟诗、赏月、传统手工制作等方式,吸引了全市范围内群众参与。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根脉和灵魂,展现了城市魅力,守护着城市的根与脉,承载了城市最核心的基因。“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上午10点,数十名儿童身着汉服,登上舞台诵读三字经,将现场观众带入了传统文化氛围中。舞蹈《炫年画》让大家感受到了中国四大年画之一的绵竹年画的魅力。

  在舞台的另一侧,川剧、绵竹年画等传统文化展示吸引了众多市民围观。在剪纸、糖画等传统民俗、技艺体验区,市民们对传统民俗技艺表现出了浓厚兴趣,纷纷动手体验传统民俗、技艺的魅力。

  在活动现场,以传统手工技艺制作而成的中江手工空心挂面、孝泉果汁牛肉、什邡板鸭、广汉缠丝兔等众多本土特色名优特产,让市民饱了眼福和口福。在写满中秋祝福的神秘礼盒里,市民们通过参与中秋猜灯谜、网上互动小游戏等活动,既学习传统文化知识,又赢取了本土特色传统文化产品。

  中秋节最重要的习俗当然是吃月饼。在当天的活动现场,德阳市还给现场民众准备了特色月饼。“以前中秋节都是吃点月饼就行,很少参加这样的传统文化活动,没想到老家还有这么多优秀的传统文化。”外出打工多年的市民邱越鸿说,在中秋节这样特殊的传统节日里,能和家人一起吃月饼,感受德阳的优秀传统文化,十分有意义。

  作为一座年轻的工业城市,德阳市内各类文化遗产、历史遗迹丰富多彩,有三星堆古蜀文化遗址、庞统祠三国文化遗址、中国德孝城、孔庙等历史人文遗迹,以及中国四大年画之一的绵竹年画、剑南春酒传统配制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现出深厚的文化底蕴。

  德阳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中秋文化系列活动,在深挖德阳优秀传统文化精髓的同时,进一步展示德阳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为广大市民提供一场精神文化互动大餐。(记者 李晓东)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22日 04版)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