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厦门首办公共艺术节塑造“城市人文精神”

2018年10月08日 10:41: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厦门10月1日电 (杨伏山 周栀)恰逢“十一”黄金周,荟萃世界前沿艺术作品的公共艺术展、文创市集、草地音乐汇、环保雕塑DIY、VR艺视体验等一项项艺术活动在厦门展开,吸引当地市民和游人穿梭于艺术之间,感受公共艺术的活力与生机。

  作为厦门公共艺术领域的一次新尝试和创造城市的又一次更新,“海上共明月”公共艺术节暨首届厦门“海丝”艺术品中心公共艺术展9月30日晚在厦门揭幕。

  该公共艺术节总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院长王中称,厦门是中国经济发展和对外交流的先行者,此次活动落地“海丝”起点城市,从学术到实践,将成为中国城市的公共艺术建设提供范例。

  伴随城市化进程步伐加快,中国城市面临着转型发展的重要历史机遇。在新时代之下,中国如何化解快速城市化进程带来的“千城一面”现象,成为城市规划建设者面对的一个重要课题。厦门正尝试塑造新时代背景下的城市生态,期望在探索公共艺术与城市文化发展的新趋势中发挥积极的引导作用。

  30余位海内外知名公共艺术家创作的大型雕塑作品,亮相五万平方米的“海丝”广场。主办方人士称,这些世界前沿艺术作品就像一粒粒“种子”植入厦门本土,为厦门的转型发展传播新文化取向,塑造新时代下的“城市人文精神”。

  在参展艺术家看来,城市与公共艺术之间有很大的交集,纵观西方传统的视觉艺术,公共艺术带给城市的每一次更新都会带来某种新的生活方式,从而开启新的经济循环;当公共艺术引领城市改变面貌时,也同样代表着城市的又一次更新。

  此次公共艺术节分“艺术表演”“视觉艺术”“文化论坛”三大板块,将艺术介入大众生活,让艺术回归社会。其中,“艺术引领城市创新”——首届“海丝”公共艺术论坛邀请中国公共艺术界的艺术大咖、国际雕塑大奖获得者来开讲,共同探讨城市扩展从追求规模转向追求质量、城市功能从传统生活刚需转向人文层面、城市发展从追求经济到追求文化等三个方面的问题。

  王中表示,这不仅是一个展览、一个艺术节,更加强调公共艺术对地方文化成长的价值,更重要的是能够成为一个城市或区域的地标、文化中心,变成一个城市的指向标,让城市居民都可以参与进来,让公共艺术真切提升城市人文生活的幸福感。(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