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西20名年轻人两月排出本土音乐剧 诠释“如何爱妈妈”

2018年12月06日 16:09: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12月6日电 (李庭耀)“其实爱妈妈最好的表达方式,就是陪伴。”6日,在山西孝义市歌舞剧院,20名年轻人正在排练本土原创音乐剧《我们还能陪妈妈多久》。9月29日建组,他们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以平均每天10个小时的工作时间,逐步完善着自己的演技,用作品诠释“如何爱妈妈”。

  “妈妈的生日是哪一天?”“妈妈最爱吃的菜是什么?”“妈妈最爱唠叨的一句话是什么?”这些看似简单的问题难住了很多儿女。《我们还能陪妈妈多久》讲述了一位在先生冥诞等待儿女回家的母亲,最终等到的却是一通通因各种原因无法回家的电话。通过展现母亲与三位子女之间相处的过程,把“爱与陪伴”搬上舞台。故事中浓缩了邻里关系、亲子距离、贫富差距等诸多社会中存在的矛盾,号召儿女抽出更多的时间去陪伴母亲。

  孝义市歌舞剧院副院长、青年歌唱家许海霞在剧中担纲女一号、饰演“妈妈”若梅,她告诉记者:“我们这次专门请了台湾的创作团队打造整部音乐剧,编剧、导演、词曲等都是按照百老汇的风格。”

  许海霞在剧中饰演的角色年龄跨度从20多岁到60多岁,60多岁的若梅还是位丧偶多年、独自抚养三个儿女成人的失智老人,为了演好这个角色,她观看了大量同类题材的影视剧。“对我来说,最大的挑战是演唱方式的改变。在这之前我唱了20多年民歌,这次改唱通俗。”许海霞说,两种唱法的发声方式、情感表达完全不一样,尽管其中有相通的东西,但为了准确把握百老汇式的演绎方式,她常常是一个唱段琢磨几天时间,即使回到家里也不断地听着手机里的歌曲小样,反复学习其中的节奏与唱腔。

  需要面对挑战的并不只有许海霞一人,对于全组20个演员来说,这部音乐剧颠覆了所有人固有的表演思维,每一个人都需要拿出了最饱满的热情诠释自己扮演的人物。“每天排练完自己的那场戏之后,大家谁也不休息,都是各自找一个角落反复琢磨、练习,演出热情高涨。”许海霞说。

  12月8日,《我们还能陪妈妈多久》将在山西大剧院首演。许海霞告诉记者:“我们排练的时候,大家经常是演着演着就哭了,很多人会在排练完后去给妈妈打电话。这正是我们排演这部音乐剧的初衷,希望观众在观看后,能回到妈妈身边,看看妈妈、陪陪妈妈。”(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