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和同袍告诉你:穿汉服是有学问的

2019年04月30日 09:01:00来源:钱江晚报

  上周末,第二届“国丝汉服节——明之华章”活动在杭举行

  专家和同袍告诉你:穿汉服是有学问的

  要说杭州最适合拍古装剧的博物馆,非中国丝绸博物馆莫属。

  这个周末,要是你撞进国丝博,处处可见穿着绮罗衣裳的年轻人,摇着团扇,撑着油纸伞,穿过曲折回环的小路,站在石拱桥上看风景。反而是钱报记者这身现代便服,显得有点格格不入了。

  4月27日、28日,第二届“国丝汉服节——明之华章”活动在国丝馆举行。

  前一周,消息刚出,“同袍”们几乎把国丝微博后台挤爆了——在汉服圈里,汉服爱好者互称同袍,出处就是《诗经·秦风》中的“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这两天,汉服节的一些热门活动,比如专题讲座、文物鉴赏、汉服之夜,刚在网上开放报名通道,不到5分钟,“汉服之夜”250个名额秒空,国丝工作人员说,连站票都没了。

  “汉服之夜”走秀

  台上台下都像古画中走出来的

  不少“同袍”,是冲着讲座中的大佬来的。

  4月27日上午,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馆员孙机、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扬之水、国丝馆馆长赵丰分别作了题为“明代在服装史上的继承和创新”“更衣记中的奢华之色”“明代丝织品种和设计”的专题讲座。

  而当晚的“汉服之夜”,是国丝汉服节活动中最受欢迎的。

  明代人的日常生活是什么样的,他们怎么过端午、迎中秋,宫廷封赏、士人婚礼、成年冠礼又有哪些讲究。今年的“汉服之夜”,以明代服饰为主题,分为“燕居”“往事”“仪礼”三个板块,几家汉服团队通过真人现场演绎,呈现了明代不同时期、不同场合服饰的特点和演变趋势。

  台上是精美华服的走秀,台下也有很多观众穿着自己搭配的汉服,整个银瀚厅250张凳子全部坐满,不少没有抢到票的观众只好围站在后场。

  现场,一位梳着单刀半翻髻、穿着坦领襦裙的年轻姑娘,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她叫郁翠子,专门请假从武汉赶来杭州参加活动。

  郁翠子这一身行头,可谓盛装,服装、发型、配饰都是按照出土的唐代陶俑复原的,妆面也画了全套,花钿,斜红,面靥,花瓣唇,好像唐代侍女从画中走了出来。

  “我对考古、对中华服饰都很感兴趣。”郁翠子说,“汉服有它独特的美丽之处,我们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汉服代表了不同时代的人文审美。”

  她的好朋友伊伊,穿着晚明形制的杏粉色立领纱衫,配上淡绿绣花马面裙,十分素雅。站在一起,一浓一淡,各具美感。

  汉服爱好者成半个专家

  国丝馆明年再约宋之雅韵

  就跟郁翠子一样,很多汉服爱好者已经是半个历史专家,会自己摸索考据,穿哪个朝代的服饰,形制对不对,应该搭配什么样的发型、妆容、配饰。

  “我今天穿的形制是对的,虽然面料现代了一点,”从合肥来的大一学生阿怪介绍,上衣是立领对襟琵琶袖,外面套了方领对襟披袄,马面裙上还系着一只小荷包。

  穿了5年汉服的阿怪参加过很多线下活动。前几年,她也遇到过穿汉服被误认的情况,“会有人问你是不是穿的韩服,要么就被认为是在cosplay。很难过,我明明穿的是民族服饰,没有人认出来。”

  但现在好多了,阿怪告诉钱报记者,“很多年轻人会向我来打听在穿着上有什么讲究,还说觉得好看,也想穿穿看。”她觉得穿汉服的人越来越多,知道的人也会越来越多,社会的包容性高了,自然而然也就传播了汉服文化。

  头顶莲花冠、身穿黛蓝道袍的子鲤,是个男生,江西宜兴的汉服商家,也参加过不少大型的汉服活动,比如中华礼乐大会、西塘汉服文化周等。

  在他看来,杭州举办的汉服活动跟文化和历史结合得更好,“传统和现代可以结合,但还是要先打好根基。很多人提倡汉服改良,连最基础的都没做好,改良有点过早了。这次国丝馆的活动就很好,尊重传统,很有内涵。”

  赵丰馆长表示,“国丝汉服节”会持续办下去,2020年的“国丝汉服节”的主题为“宋之雅韵”。喜欢汉服的朋友们,可以准备起宋代服制,明年再约一波啦!

  马黎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