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他曾误会葫芦娃不招人喜欢

2019年05月15日 09:02:00来源:北京青年报

  葫芦娃创作者胡进庆去世 网友追悼 生前事引发关注

  他曾误会葫芦娃不招人喜欢

  本报讯(记者 付垚)很多80后的童年都有守着电视看“七个葫芦兄弟斗蛇妖蝎子精”的经历,但是这样的回忆因为一位老人的去世而更加渐行渐远了。据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网站消息,“葫芦娃爸爸”胡进庆于5月13日下午3点02分因病医治无效去世,享年83岁。胡进庆曾参与设计、制作、导演多部知名动画片,包括《人参娃娃》《鹬蚌相争》《葫芦兄弟》等,其中因在上世纪80年代导演《葫芦兄弟》,而被人称为“葫芦娃爸爸”。

  北京青年报记者看到,在胡进庆生前所在的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网站上,“葫芦娃”的形象被放在了显著的位置上。5月13日,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发布消息称,“葫芦娃爸爸”胡进庆逝世。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介绍,胡进庆1936年生,江苏常州人,1953年于北京电影学校动画专修科毕业,随后进入上海电影制片厂美术片组、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任造型设计、动画设计,被誉为美影厂的“得奖专业户”。

  胡进庆发明了“拉毛”剪纸新工艺,从而摄制成功了水墨风格的剪纸片,极大丰富了美术片片种。80年代末,胡进庆导演的剪纸系列动画片《葫芦兄弟》问世,其形象活泼可爱,至今都为人津津乐道。

  《葫芦兄弟》动画片来自于民间故事《七兄弟》,但是民间故事中并没有关于这七个兄弟的具体形象,1984年,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根据民间故事《七兄弟》创作了文学剧本大纲。1985年底,电影厂又成立了《七兄弟》影片摄制组,指派胡进庆等人担任导演,胡进庆、吴云初担任造型设计。1986年至1987年,13集《葫芦兄弟》完成,1989年至1991年《葫芦小金刚》共6集完成。

  对于《葫芦兄弟》,胡进庆曾说:“这部戏没有什么精雕细刻,全是黑线,它的戏花在矛盾冲突上,花在做戏上。”

  胡进庆退休后一直居住在上海,在2009年,老人还曾经历过一场“抑郁症风波”,而原因是“以为大家都不喜欢葫芦娃了”。

  不过,北青报记者发现,在“葫芦娃”的百度贴吧内,有很多网友在得知胡进庆去世的消息后前来发文悼念,在悼念的网友中,既有30多岁的80后,也有最近几年才刚刚开始看葫芦娃的00后。网友们表示,希望胡进庆老人走好,“天堂里从此多了一位动画片导演”。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