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文创精品亮相十二艺节:让传统文化回归“诗意生活”

2019年05月21日 09:28: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5月20日电(记者孙丽萍、黄安琪)将铜钱置于金箔皂中,寓意财源滚滚,越来越富;明彩绘本古书图案制成左开本笔记,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汇聚5000余种文创精品的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5月19日至22日在上海展览中心举办,展示出中国文创的新颖巧思和巨大商机。

  据悉,这一博览会共设立33个特装展区,吸引了中国各地705家文化机构携演艺作品、文创产品参展,文创产品共5757种。这也是中国艺术节首次将文化创意产品纳入博览交易会。

  高墙、深院、宫门、斗拱、屋檐……中直机构展区内,五家文创单位仿佛五张打开的立体贺卡,展现了中国北京传统老建筑风格。

  在这一区域,记者发现国家图书馆推出的《野食》笔记本颇受追捧。它分为春夏和秋冬两册,封面文字及图案都以刺绣呈现,淡雅素净,据介绍设计灵感源于中医食疗类著作《食物本草》。

  而近年来持续引领中国文创“网红”热潮的故宫博物院,则带来故宫口红、艺术团扇、“宫门”钱包等16个系列近千件文创新品。

  “上海文创”则以中西合璧的多元姿态亮相展厅另一翼。上海博物馆推出的“孔雀牡丹纹洗漱用品”精美夺目,既有中国风韵,又有西洋色彩。上博表示,其创意来自15世纪中期一件景德镇外销瓷。

  上海交响乐团展出的红色音乐竹扇、十大指挥家瓷盘,尽显“魔都”洋气气质。徐徐展开的红色中式折扇上,每一片镂空扇面细看都是一种乐器,其中既有小提琴、竖琴,也有琵琶、古筝。穆蒂、余隆等指挥大师的卡通头像被印在瓷盘上,萌态可掬。

  “看到很多‘新文创’构思精巧,制作细致,让人很有‘买买买’的冲动。”80后观众潘娴认为,文创产品魅力巨大,正在吸引更多年轻人对传统文化“转粉”。

  “中国文创的个性和未来在哪里?在我看来,它既要善取传统文化精髓,也要回归现代生活。”上海大剧院视觉艺术高级设计师顾琰说。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