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少数民族服饰文化研究》首发 手绘55个民族服饰图谱

2019年05月23日 08:45: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5月22日电 (记者 孙自法)旨在进一步推动中国少数民族服饰文化保护、传承与研究工作的《中国少数民族服饰文化研究》专著22日在北京首发,专著图文并茂,作者亲手绘制的55个少数民族服饰文化图谱最受瞩目。

  《中国少数民族服饰文化研究》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馆员王苹历时5年撰写完成,她在参阅大量少数民族服饰图片并赴少数民族地区调研基础上,亲手绘制出中国55个少数民族的服饰文化图谱,准确、生动、形象地展示出中国少数民族服饰文化特征。

  王苹表示,丰富多彩的服饰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人类历史文化宝库中的华美篇章。在长期的生产、生活实践和历史积淀中,中国55个少数民族创造出具有鲜明地域特征和时代风格的服饰文化,成为中华民族服饰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她希望最新出版的《中国少数民族服饰文化研究》新书,通过深入挖掘中国少数民族服饰文化蕴含的丰厚内涵,为当代纺织和服装产业发展提供可以借鉴的少数民族服饰文化经典元素,并为中国少数民族服饰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院院长李春林研究员为新书作序说,中国自古以来就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也是“衣冠王国”,服饰文化丰富多彩。开展中国少数民族服饰文化研究,具有极其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社会现实意义,对于增进民族团结、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历史文化等均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少数民族服饰文化研究》由内蒙古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发行。当天下午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行的新书发布会暨加强保护与传承少数民族服饰文化学术座谈会上,王苹还向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北京民俗博物馆、内蒙古史前文化博物馆、中央美术学院附中等捐赠新书。(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