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流动科技馆常态化“上线”:中国让科普展览资源“活”起来

2019年06月14日 10:10:00来源:新华网

  流动科技馆常态化“上线”:中国让科普展览资源“活”起来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记者胡喆)记者从中国科技馆获悉,中国流动科技馆区域常态化巡展工作13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和四川省遂宁市两地八县区场馆同时启动,将探索中国流动科技馆区域常态化巡展模式,推动中国流动科技馆项目创新升级。

  “中国流动科技馆”项目是中国科协为推动实现全国科普公共服务公平普惠,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所打造的科学传播公益品牌项目,具体由中国科技馆负责实施工作。截至2019年5月底,中国流动科技馆项目已向全国累计配发约420套展览资源,巡展3260站,服务公众约1.17亿人次,受到公众广泛好评,得到社会各界认可。

  据悉,中国流动科技馆区域常态化巡展采用中央与地方共建的方式,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共同配置展览资源,以地级市作为独立的巡展区域,依托区域内有展示条件的县区级科技馆或公共设施,充分组合各主题展不同的展览资源,在巡展区域内定期轮换展出,达到区域内全覆盖。

  中国科技馆针对此次区域常态化巡展共配置《遇见更好的你——心理学专题展》《镜子世界》《影子世界》3套主题展览。巴彦淖尔市和遂宁市配套开发《地球科学》《人工智能》《机械博览》主题展览。通过丰富的展览内容、新颖的展示形式,为基层公众提供多样、有趣的科学体验。

  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表示,区域常态化巡展将进一步激活基层科普场馆基础设施的活力,真正实现展览资源在基层“活”起来、“动”起来、“转”起来,丰富基层科普资源内容,解决科普资源覆盖和科学素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不足,使基层科普资源常展常新。

  按计划,展览将分别在两地9个县区级场馆、公共设施内展出,每套展出半年,每年巡展2站,预计用2到2.5年时间达到两地县区全覆盖。下一步,中国科协、中国科技馆将通过巴彦淖尔市和遂宁市的试点工作,积极探索,提炼经验,促进巡展模式在全国推广,更好地服务广大基层公众。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