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民众福建南安纪念郑成功诞辰395周年

2019年06月14日 10:15:00来源:中国新闻社

  “两岸一家亲,共叙成功情。”第十一届海峡论坛·纪念郑成功诞辰395周年系列活动6月11日在“成功故里”福建省南安市举行,两岸知名人士及郑成功宫庙、郑氏宗亲代表等300多人共襄盛举。

  献祝文、献香花、献鲜果……在南安郑成功祖庙内,两岸信众、各界人士循古老而传统的仪式共祭郑成功,祈盼两岸和平共进。

  “郑成功不仅是两岸民众共同敬仰的民族英雄,也是海洋文化、闽商精神的代表。”在台南南安商会秘书长周芷茹看来,两岸共同纪念郑成功诞辰意义深远。她也希望能有更多台湾年轻人来到南安,以“成功故里”作为研学基地,认识闽南文化、海洋文化的起源。

  如今,以爱国御侮、开拓进取、坚贞不渝为内涵的成功精神,已经成为闽南文化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成为中华民族文化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澎湖县导游领队服务职业工会理事长许耀彬认为,两岸交流互动有必要继续深入,透过旅游、省亲等方式开展交流能够更好地传承、发扬成功精神。

  近年来,南安已先后举办了五届郑成功文化节和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55周年系列活动,并组织郑成功祖庙金身首度赴台巡游会香。纪念郑成功的各类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两岸民众参与,也成为两岸民间交流中最富含“海峡文化”特色的平台之一。中共南安市委书记王春金表示,我们将以举办此次纪念活动为契机,以“乡情、亲情、友情”为纽带,深化南台两地多领域、多层次、全方位的融合发展,将南安打造成“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

  海峡两岸同根同源,在台湾,鹿耳门、安平古堡、延平郡王祠等与郑成功相关的文物遗迹遍布岛内,供奉郑成功的祠、庙、堂约有170多处,信众达200多万人。而在一水之隔的“成功故里”南安,也分布着“水师寨”“国姓井”以及郑成功陵园等众多景点史迹。

  当天,郑成功故里“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授牌仪式、郑成功庙“福建省民间信仰活动场所联系点”授牌仪式同步举行,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搭建了新平台。(记者 孙虹)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