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五行》中听到自然 音乐中“看见”中国

2019年08月21日 08:44:00来源:新民晚报

  上交首登爱丁堡国际艺术节舞台

  《五行》中听到自然 音乐中“看见”中国

  爱丁堡当地时间昨晚7时30分,上海交响乐团140周年世界巡演爱丁堡站演出在拥有百年历史的亚瑟音乐厅奏响。这是来自中国的交响乐团首度登上爱丁堡国际艺术节的舞台。当晚,上交音乐总监余隆执棒乐团为当地观众奉上中国作曲家陈其钢的《五行》、德沃夏克《b小调大提琴协奏曲》和肖斯塔科维奇《第五交响曲》三部曲目(见图)。

  当余隆的指挥棒如同草书中最后一捺横扫过乐队,为整场演出画上句号,几乎同一时间,现场掌声骤响,“BRAVO”不绝于耳,很多白发苍苍的老年观众亦纷纷起立为来自中国的“交响之声”喝彩。

  昨晚的演出,以中国旅法作曲家陈其钢《五行》开场,乐曲中既有洁净透彻的“水”,亦有铿锵明亮的“金”;既有宽广包容的“土”,亦有深沉飘逸的“木”,金、木、水、火、土的五行被化作小提琴、木管、竖琴和叮叮当当的打击乐,用交响的语汇解读充满中国哲思的道法自然。五行相生相克,却又循环往复,让人听到时间的流逝,也听到生命的更迭。

  紧随其后,演奏家艾丽莎·韦勒斯坦一袭长裙登台,德沃夏克《b小调大提琴协奏曲》的优美旋律从她的指尖缓缓流淌,一曲奏罢,观众意犹未尽,长达2分钟的掌声,换来安可曲——选自德沃夏克歌剧《水仙女》中那段经典的《月亮颂》。 

  昨晚的音乐厅里座无虚席,观众席里近乎四分之三都是花白头发的中老人,有互相搀扶着来度“良宵”的老夫妻,也有打扮得格外精致结伴而来的“老闺蜜”,即便其中有些走路蹒跚或需依赖手杖,但谢幕时他们丝毫不吝啬他们的赞赏之情,并坚持起立鼓掌以致诚意。  

  拄着拐杖从15排正中位置往外挪步的坎贝尔太太在先生的搀扶下走在散场队伍的尾端,82岁高龄的她如今依然保持着每年要看10场音乐会的习惯,选择上交的这场演出作为今年的1/10,她觉得很值得:“虽然我没有去过中国,这个愿望以我这样的年纪恐怕也很难实现,但我知道中国是个很美的国家,在他们的音乐中我也仿佛看到了那些在电影中常常会出现的让人难忘的画面。”

  特派记者 朱渊 (本报爱丁堡今日电)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