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国粹生动鲜活辉耀中华

2019年08月21日 08:46:00来源:央视网

  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要给予支持和扶持,保护好我们的国粹。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同有关专家、学者和文化单位代表座谈时如是说。

  中华文明五千年不绝如缕,成为这个星球唯一不曾中断的文明,其中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中华民族充满文化自信,深厚的文化传承里积淀了无数的文明瑰宝。中华民族有彰显本土文明的从容,有吸纳外来文明的气度,有融合发展文明的勇气,有创造灿烂文明的智慧。堪称国粹的敦煌文化,就是中国固有文化中的精华,是中华文明的标志。这个惊艳世界的遗存,集建筑、彩塑、壁画于一体,在中国文化史以至世界文化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文物是无言的历史,文物是文明的见证,文物是文化的载体,文物是民族的记忆,文物还是一个民族的特有标识和身份。没有文物作支撑,拿什么证明一个民族传承千载的历史,拿什么证明一个民族灿烂辉煌的创造,拿什么证明一个民族无可战胜的伟力,拿什么证明一个民族团结凝聚的特质。以文物为象征的灿烂文化,正是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底气。

  “秋空明月悬,光彩露沾湿。”初秋时节,习近平总书记赴甘肃考察调研,首站就来到敦煌莫高窟,充分体现了他对中华文明保护和传承的高度重视。总书记一再强调,要把凝结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文物保护好、管理好,同时加强研究和利用,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

  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就能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国家观、民族观、文化观,不断巩固各族人民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就能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心,继而坚定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就能提振中华民族自豪感,就能点燃创造新文明的无限热情,激励中华民族自强不息、永续奋斗。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文物传承历史文化,文物维系民族精神。我们应该加大文物保护力度,让中华文明成果走出国门、唱响世界,讲好中华文明故事,让国粹成为联通世界、认识中国的桥梁与纽带。让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鲜活生动、辉耀全球,发挥时代最大价值,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凝聚磅礴力量。(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