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各地专家学者齐聚晋城论道古堡文化

2019年08月21日 08:46: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8月20日电 (杨杰英)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文旅专家、学者和本土文化研究学者们20日齐聚山西晋城,论道古堡文化。

  当日,第五届山西(晋城)太行山文化旅游节“古堡 家园”文化论道活动中,专家学者围绕太行古堡的核心价值、文化内涵、开发与保护,建言献策,进行市场探讨;深度挖掘太行古堡的人文精神,阐释太行古堡的人文内涵、历史价值与情感价值,就古堡的活化和推广进行深入探讨。

  晋城市现存古堡117处,其中具有整体保护开发价值利用价值的37处,很多古堡建筑群依然形制犹存、原始生活状态依旧。近年来,在晋城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在各位专家学者的大力呼吁下,太行古堡的价值正在得到越来越广泛的认可。目前,太行古堡的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工作已经启动,围绕太行古堡的立法工作、保护开发、文化创意、旅游发展等工作都取得了明显进展。

  在今年第五届山西(晋城)太行山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上,晋城精心打造了国内首部大型实景剧《古堡!古堡!》,更是惊艳亮相。为打响叫亮“太行古堡”文化品牌,进一步推动“太行古堡”申遗工作,在第五届山西(晋城)太行山文化旅游节举办期间,特举办“古堡 家园”文化论道活动。

  在此次活动的主题论坛上,清华大学新经济与新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李季、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主任行龙、山西省社科院古代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杨晓国等专家作了题为《论晋城古堡文旅体系的打造》《沁河流域上的“北方城堡”》《沁河古堡的文化定位与市场融入策略》等内容的发言。

  此次活动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分成两组对太行古堡的文化内涵及核心价值和太行古堡的旅游开发及市场运营进行了深入探讨。8月19日,专家学者还深入皇城相府、郭峪古堡、湘峪古堡进行了实地考察。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太行古堡一份独特而宝贵的资源,要加大对古堡的保护和利用工作,确保珍贵文化遗产得到保护和传承,确保科学规范地开发利用。要进一步挖掘太行古堡的独特性、文化性和核心价值,不断提升太行古堡的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要按照申遗的规则、标准和要求,深化、细致相关工作,全力推动“太行古堡”申遗工作,把太行古堡这一品牌叫响叫亮。(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