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微雕大师陈逢显:把泰山留存在记忆里 融入创作中

2019年09月06日 13:35: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泰安9月6日电 (梁犇 董文一)第九届海峡两岸泰山石敢当文化节正在山东泰安举行,素有“台湾微雕第一人”之誉的台湾微雕艺术家陈逢显携3幅字画和3件微雕精品亮相同期举行的精品展。

  陈逢显手工雕刻的世界上最小“黄金小老鼠”系列作品,尤为惊艳。记者9月6日在展览现场看到,6只黄金小老鼠齐聚在直径3毫米的金元宝上,表情各异,栩栩如生。陈逢显告诉记者,这些纯金雕凿的小老鼠尺寸仅1毫米左右,包含“福鼠双辉”“十全十美”“同心协力”三个主题。

  第一次来到泰安的陈逢显告诉记者,能来到泰安参加泰山石敢当文化节,与众多艺术家进行交流,心情非常愉悦。“气势宏伟的泰山征服了我,我会把泰山留存在自己的记忆里,并以中华之美为基础,融入到以后的精微创作中去,让它在全世界发光发亮。”陈逢显说。

  “合抱之木发于毫芒。”毫芒,指毫毛的细尖,比喻极精细微小的部分。在台湾,微雕艺术又被成为毫芒艺术。与毫芒雕刻结缘40多年来,陈逢显不断追逐雕刻工法,今年还创新技巧,雕刻完成世界最小黄金小老鼠系列作品,而观赏这些黄金雕刻的小老鼠,必须借助高倍放大镜,方能一窥究竟。

  “十全十美”这个作品充分展现了陈逢显的毫芒雕刻技艺,在1支2毫米的铅笔芯上,他将自己的英文名字雕刻出来,除此之外,他还用黄金雕刻出10只表情不一、姿势不同的黄金小老鼠,这些小老鼠或坐、或站、或爬,生动有趣的形象,让观看的人惊叹不已。

  据陈逢显介绍,中国微雕历史源远流长,殷商时期的甲骨文就有微型雕刻,战国时的玺印小如累黍,王叔远的《刻舟》,也是中国历史上微雕艺术的经典之作。

  如今,陈逢显每年都会到大陆参加文化交流,他告诉记者,希望能把大陆的传统文化、好山好水都收入自己的微雕作品中。此次来到山东交流,陈逢显也表示,孔子在这里诞生,泰山在这里崛起,黄河在这里入海,齐鲁文化以其先进和繁荣闻名于世。

  谈起对泰山的感受,陈逢显表示,祈盼国泰民安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愿望,泰山东岳大帝、碧霞元君、泰山石敢当等在台湾岛内信奉者众多,每年前来泰山进香祭拜的台湾信众络绎不绝。

  “两岸文化系出同源,通过第九届海峡两岸泰山石敢当文化节,促进两地文化交流,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推动鲁台文化交流合作。我会把泰山这座众人心目中的‘神山’记录在我的脑海中,带回到台湾与朋友们分享。”陈逢显说。(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