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交大与浙江庆元校地合作

2019年09月23日 11:04: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海交大与浙江庆元校地合作助力“廊桥遗产”研究保护和“廊桥之乡”建设

  中新网上海9月19日电 (记者 许婧)廊桥是世界上独特的建筑类型,中国廊桥发展历史悠久、类型多样,是中国古代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浙江庆元素有“中国廊桥之乡”的美誉,至今完整保留着数十座古代木构廊桥。19日,第七届中国廊桥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开幕,上海、庆元两地联合国内外专家学者,为持续推进中国廊桥研究与保护、“廊桥之乡”的建设发展建言献策。

  当天,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国际知名廊桥研究专家、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教授那仲良(RonG.Knapp),美国肯特州立大学教授米泰瑞(TerryE.Miller)以及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副教授刘杰合作撰写的中国廊桥新著China’sCoveredBridges:ArchitectureOverWater《中国廊桥:水上的建筑》(英文版)在会上举行了图书首发式。

  全书共分为三个部分,分别为“从全球视野看中国廊桥”“中国廊桥的分布、类型与结构”“经典的中国廊桥”。

  作者以全球视野概括了中国廊桥的历史发展脉络,分析了中国廊桥与东南亚国家廊桥发展渊源关系以及与欧洲、北美国家廊桥的异同,介绍了中国廊桥在各个集中分布区的特色以及各地廊桥民俗、文化差异,并举例说明了全国各地经典或著名的廊桥。

  该书是三位作者多年来的廊桥研究成果,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世界范围内中国廊桥研究专著英文版的空白。

  此外,作者计划在未来将把图书陆续出版为德语版、西班牙语版等不同语种的翻译版本,进一步促进中国廊桥研究成果在欧美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化推广,助力中国廊桥走向世界。

  中国廊桥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前身是2004年在浙江省庆元县召开的“浙闽两省木拱廊桥保护与开发研讨会”,2005年正式更名为“中国廊桥国际学术研讨会”,至今已召开六届。本届中国廊桥国际学术研讨会邀请了来自美洲、欧洲以及亚洲各国的近40名廊桥研究专家、学者,立足于全球的廊桥研究现状,引入阐述关于中国廊桥的悠久历史和影响,希望能够用全球化的视野来审视中国古代廊桥的辉煌。

  本次会议以“乡村振兴视角下的廊桥(古道)保护与利用研究”为主题,围绕“古道遗产中的廊桥研究”“廊桥营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研究”“乡村振兴运动中的廊桥话题”“廊桥营造的技艺研究与传承”“域外廊桥的保护与利用研究”“中外廊桥的对比研究”“传统营造技艺对当下乡村振兴运动的意义”“廊桥文创产品开发与利用”八个议题展开对中国传统廊桥的海外影响、木桥遗产监测、木拱廊桥定量评估、廊桥数字化探索等方面的深入探讨。

  本次会议由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史学分会、中国圆明园学会园林古建分会、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厦门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丽水市人民政府主办,浙江庆元县人民政府以及上海交大设计学院木建筑设计与研究中心承办。

  会上,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与浙江省庆元县还签署了相关战略合作协议,旨在以本次会议为起点,持续加强高校与地区之间的全方位合作,促进高校科研学术成果转化、落地实践,共同参与地方文化、社会建设的活动交流。签约仪式结束后,庆元县人民政府向上海交大设计学院捐赠了庆元如龙桥模型,表达了良好的合作愿景。

  浙江、福建等南部各省作为中国古代廊桥遗存相对集中的区域,至今仍保留有数百座不同类型的廊桥以及相关的营造习俗、技艺和工匠世家。浙江、福建两省联合申报的“中国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于2009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两省七县联合申报的“闽浙木拱廊桥”也于2012年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