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基层非遗保护培训在京开启 加强京津冀非遗协同发展

2019年11月20日 08:29: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1月19日电 (记者 于立霄)19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主办、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指导、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的2019年度第十二期基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队伍培训(京、津、冀片区)在京开班,来自天津市武清区、天津市滨海新区,河北省雄安新区、河北省沧州市,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等地区的90位学员参加培训。

  为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加快京津冀非遗保护工作协同发展,提升非遗保护工作者的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受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委托,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此次培训班。

  北京市积极推动京津冀文化和旅游协同发展,建立了京津冀文化和旅游协同发展工作协调机制,加强统筹、协调、服务作用,推动京津冀文化和旅游协同发展重点工作任务实施落地。此次培训正是依托北京的优质教育资源和丰富的非遗资源,为京津冀地区及北京对口扶贫地区基层非遗保护工作人员提供的学习交流的平台。

  此次培训班为期5天,培训方式和内容呈现五个特点:

  一是培训方式多样,除了课堂教学外,增加了现场教学、案例分享、互动交流、视频教学等,增强教学的体验感、互动性、趣味性,提高学习效果和质量。

  二是教学内容丰富,紧密贴近非遗保护实际,解读《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以“国家级文化生态区的保护与建设”为主题进行专题讲解,提高非遗基层保护工作者的理论水平。

  三是开展现场教学,让学员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基地等场馆亲身感受与体会非遗的保护与传承。

  四是开展案例教学,以“非遗+旅游”、“非遗+扶贫”、“非遗+设计”为主题,请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自治区的基层非遗保护工作者分享各地区的优秀案例,交流互鉴。

  五是开展以京津冀非遗协同发展的难点与对策为主题的启发式研讨和“非遗面对面”沙龙活动,让大家在研讨中增强对非遗保护的新认知,加强交流,拓展京津冀非遗协同发展的新思路。(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