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旭东:故宫“不办‘献宝’展,期待更多观众慢慢欣赏”

2019年12月31日 13:08:00来源:北京日报

  紫禁城600年请来“韩熙载”“苏轼”,举办一系列主题展览,院长说:

  “不办‘献宝’展,期待更多观众慢慢欣赏”

  本报记者 刘冕

  2020年,紫禁城建成600周年,故宫博物院迎来95岁生日。昨天傍晚,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发布6个“一系列”庆祝活动。《韩熙载夜宴图》、苏轼主题书画等已经定档。王旭东说,每个展览都有主题,故宫要对“献宝”展和“亮宝”展说不,办展不是为了让人排队几小时,只为看一眼文物,希望能有更多观众,有更多的机会慢慢欣赏文物。

  “韩熙载”“苏轼”确定到访

  故宫将举办的重磅大展题材涵盖古代建筑、专题书画、古代器物、中外文明等主题。比如“紫禁城建成600年展”,将以600年来时间轴线中的20余个关键年份为基点,通过紫禁城的营缮、改造和保护等关键性事件,介绍600年来的城中变化,阐释紫禁城作为宫殿建筑技术与艺术完美结合的最高境界。“陶瓷馆”专馆则将在武英殿重新开放,以中国陶瓷发展史为纲,展现中国陶瓷八千年延绵不断的发展历程,改陈后文物数量由原“陶瓷馆”的400件增加到1000件。

  “往昔世相——故宫博物院藏古代人物画展”,选取故宫博物院藏品佳作,展现人物画从东晋南北朝至明清时期的发展脉络,《韩熙载夜宴图》将登场。“千古风流人物——苏轼主题书画特展”,主要展现苏轼的艺术造诣和人格风范,及其对后世所产生的影响。

  凡尔赛宫也携宝来贺。“中国与凡尔赛展”将以2014年在凡尔赛宫举办的“凡尔赛宫中的中国/十八世纪的艺术与外交”大型展览为基础,结合故宫藏法国宫廷及传教士、使节带来的精美文物,还原一个更丰满、更全面的十八世纪中法两国文化和艺术盛况。

  故宫将建文物数字资源库

  王旭东说,“我们不排斥展览爆款,但我们不希望观众只享受到‘排队’。今后故宫展览都有主题,把文物的价值梳理好,哪些主要体现艺术价值、哪些体现历史价值,哪些可以综合体现等。我们希望观众透过一件小小的文物,看到不同时代人们的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

  故宫也在尝试新方法,呈现文物,“每个月我们官网都会更新超清文物图片,让观众无论在哪儿都能看得真切,看得过瘾。”王旭东说,故宫的文物、古建筑都要尽快实现数字化,这将为今后的学术研究、文创开发、社会教育和新媒体应用提供最直接的源泉。

  王旭东建议参观者看展览前一定要做一点功课,才能有更多的收获,“我们希望人们通过旅游了解文化,用文化滋养旅游的人,让每一个参观故宫展览的人都有真正的收获。”

  紫禁城向青少年发出“邀请函”

  600岁的紫禁城还给青少年发出“邀请函”。2020年暑期,“绿洲行动——600名小学生进故宫”文化公益活动、“紫禁城记忆·文脉600年——海峡两岸暨香港、澳门600名中学生进故宫”文化交流公益活动、故宫楹联主题书法大赛等将接踵而来,少年儿童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开阔知识眼界,激发爱国热情,增强文化自信。

  大高玄殿也即将完成60余年来的首次主体大修,王旭东说,随着认识的不断深入,我们觉得大高玄殿不是特别适合开放,所以调整了开放方式,未来将更多作为学术研究基地使用,更多对学者和研究人员开放,还会定期举办青少年体验项目。

  此外,一系列和故宫相关的学术成果也将发布。《养心殿保护研究丛书》《宝蕴楼》《钦安殿原状研究》《清宫图典》《紫禁城建筑之道》《满洲从族俗到礼法的历史考察》《中国紫禁城学会论文集(第十辑)》《故宫博物院文物修复论文集》《故宫博物院考古文集(一)》等学术专著和合辑都将陆续面世。故宫还将启动《故宫博物院百年》出版项目,出版《苏东坡书法全集》《往昔世相——故宫博物院藏古代人物画》《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图录》《紫禁城建成600年展览图录》等学术图录,出版《我要去故宫》青少年图书、《故宫日历》十二载典藏版等文化普及类书籍。

  电视剧《故宫如梦》、电视纪录片《紫禁城》、文化季播节目《上新了·故宫》第三季、大型史诗剧《紫禁城》相继启动制作。

  此外,故宫还将表彰一批为故宫博物院作出突出贡献的“故宫人”,对作出优异成绩者予以奖励。

  现场

  希望下一代表扬“这帮人还行!”

  迎来600岁同时,新的600年也同时开启。王旭东说:“希望下一代提起我们,可以表扬一句‘这帮人还行’,那我就知足了。”

  “我在敦煌干了28年,是一个比较小的城市。初来故宫,面临的很多问题都不一样,所以我一直婉拒了很多媒体的采访。”在紫禁城599岁的倒数第二天,王旭东说,“我们会考虑学术型还是接地气儿,权衡再三,两者我们都不舍得放弃。今天,我们提出了‘活力故宫’的概念。因为文物很脆弱,不可再生,更多的是要利用数字化,让文物活起来。同时,要兼顾学术性,更要和老百姓的生活紧密结合起来。”

  王旭东说,他最关注的观众群体是青少年,“要在孩子们心里埋下中华传统的种子,这是我们的义务和使命。”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