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是放羊还是加码?专家:寒假别搞得太累但要有规矩

2020年01月21日 08:57:00来源:北京青年报

  是放羊还是加码 专家支招

  寒假别搞得太累但要有规矩

  寒假来啦,孩子们就像出笼的小兽,可劲撒欢儿。这不免让家长担心起来,这要是玩一个假期等开学后会和其他同学拉开差距,是不是该给孩子报各种辅导班?特别是,好不容易养成的规律作息被放飞自我的孩子破坏了,平板电脑、电子游戏不离手,这该怎么办?别急,现在就给您支支招。

  很多家长觉得,不趁着假期多报几个班就亏了,每天上课、作业都排满,弄得孩子经常手忙脚乱,无所适从,感觉比上学时还累。这种情况我们不推荐。寒假毕竟不同于上学,如果总是让孩子疲于应付各种辅导班,身心得不到放松,对于孩子的心理健康是很不利的。寒假里,我们家长应该督促孩子将以前学习中没有掌握的知识点逐渐地巩固掌握,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上将下学期的内容适当地预习一下。

  同时,建议家长可以征询一下孩子的意见,结合孩子自身的情况来做个假期安排:放假到春节前可以安排参加社区的社会实践活动、巩固完善本学期尚未掌握的知识点、阅读课外书、体育锻炼等;春节期间可以安排外出旅游、休息娱乐、走亲访友等。

  春节后至开学前可以安排体育锻炼、保持阅读课外书籍、预习新学期的课程、作息时间逐步调整到上学的状态。只有让孩子身心放松,才能以更加饱满的状态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中。

  俗话说“一张一弛,文武之道”。其实孩子在经历了一个学期的紧张的学习,确实应该好好放松一下自己,调整好自己的状态。但“放松”并不代表“放纵”,有些孩子没有了学校作息时间的束缚,生活很不规律,甚至熬夜、昼夜颠倒,这也不可取。

  家长可以在刚刚放假的时候就和孩子做好约定,共同制定一份合理的作息时间表。父母应该告诉孩子作息时间安排上可以适当放松一些,但这并不意味着没规矩。每天应按照时间表的安排完成各项学习和劳动任务。比如每日电子产品使用时间1-2小时,晚上上床睡觉不能晚于10点,要鼓励孩子完成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培养孩子热爱劳动的好习惯。

  特别提醒家长朋友,为了保护孩子的视力,要求孩子必须做到 “两个不能”:不能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不能在黑暗的环境中使用电子产品。当孩子出现凑近屏幕、眯缝眼看东西、经常揉眼睛等现象要及时带孩子去正规的医疗机构检查和矫治。

  文/刘雅静 (北京儿童医院顺义妇儿医院)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