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著名音乐人陈小奇创作新词“从此以后”反思疫情

2020年03月06日 08:48: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3月5日电(记者许青青)“从此以后,清风明月相守,从此以后,粗茶淡饭足够……从此以后,学会敬畏也懂得静修,从此以后,学会逆行也懂得顺流……”著名音乐人陈小奇近日创作新词《从此以后》,连用12个“从此以后”呼吁反思疫情、呼吁冷静与克制,该词被谱曲演唱后被收录至为武汉方舱医院提供的《方舱之声》专辑。

  陈小奇是中国著名词曲作家、音乐制作人,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常务副主席,广东省流行音乐协会主席。1991年与毛宁合作推出《涛声依旧》,一炮打响成金曲。此外还有代表作《我不想说》《大哥你好吗》《高原红》《烟花三月》等,是中国流行音乐界不可或缺的参与者与见证人。

  谈起创作这首词的初衷,陈小奇表示,非典与新冠肺炎疫情相隔了17年,其状况却是如此的相似,同样的是传染、控制、医护人员悲壮的出征、死亡....。.人类的悲剧又一次重复,只是,这一次更加惨烈,虽然他相信会有最终的胜利,但是胜利的代价太大了,足以让胜利显得微不足道。

  “凡事皆有因果,是该反思的时候了,否则,还有无数的悲剧会继续重演。”疫情刚开始的时候,陈小奇并未立即动笔,但是他却一直在思考、反思,直到有一天,“从此以后”四个字突然冒了出来,他知道,该动笔了。

  歌词中,陈小奇连续用了12个“从此以后”,试图以这种排比句的方式造成警钟长鸣的效果,加强语态的冲击力。而歌词的情景设置在痛定之后,每一个句子背后都可以有一个故事。

  他说:“这些故事留给受众自行填补。我想提供给受众的,是在灾难面前进行启示、联想、反思的途径和切入口而已。大自然给了人类以生存的空间,而人类如何珍惜这个缘分并与大自然相互厮守,如何以真实与简单的自然生活方式保持社会的健康发展,这是人类的生存法则,这个常识却常常被我们不经意地遗忘。”

  歌词发布后,广东省流行音乐协会副主席、资深作曲家高翔主动请缨为这首歌词谱曲、编曲、演唱录制,并大修了七次。歌曲在酷狗音乐发布后,被收录至多个歌单,其所在的《数百位音乐人用歌声为武汉加油!》歌单播放量达到155.2万次。中山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将歌曲收录至《方舱之声:首播特刊》的主打歌,截至目前点播量超过1万人次,连续13天名列前十位。

  他说,希望灾难不仅仅只是灾难,希望灾难之后这类悲剧不再重演,“与世间万物风雨同舟,让爱与缘分相伴白头,这就是我想通过这首短短的歌词传达给大家的主旨。”(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