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东四大街年内重现“京韵、大市”风貌

2020年06月05日 08:39:00来源:北京日报

  参考老照片复原烟火气街景10处左右景观节点再现历史

  东四大街年内重现“京韵、大市”风貌

  本报记者 张楠

  继雍和宫大街美颜重亮相后,全长2.74公里的东四北大街、东四南大街也要启动大修了。记者从东城区城管委了解到,整条东四大街将参考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老照片进行环境整治提升,还原“京韵、大市”的城市风貌。同时,结合老北京东四牌楼等历史景观,还将沿街设计10处左右景观节点。目前,整条街已完成了方案设计,预计7月底8月初将开始动工,力争年底前基本完工。

  传统建筑与现代建筑59∶41

  东四北大街、东四南大街位于雍和宫大街以南,北起簋街十字路口,南至干面胡同,全长2.74公里。跨度长、历史文化资源丰富。但随着时代的发展,东四南、北大街出现了风貌杂乱、人车混行、文化味不足等一系列问题。眼看着不远处的雍和宫大街去年整治提升后重新亮相,家住东四的居民不免有些羡慕,“东四什么时候也整整?”

  如今,整治提升终于从雍和宫大街延到了东四南、北大街。记者从东城区城管委了解到,东四大街将沿袭雍和宫大街的设计风格,打造胡同生活体验区和多元特色商业区,塑造“京韵、大市”的城市风貌。

  考虑到街面上分布着段祺瑞执政府旧址等不少历史建筑,东四大街在整治提升的过程中,将适度开展文物、历史建筑恢复性修建、保护性修缮,将传统建筑与现代建筑比例调整为59∶41。在修缮工艺上,避免“贴皮式”整治,采用传统工艺进行修缮,加强老材料、老物件的收集、利用,修旧如旧。

  参考老街景照片复原风貌

  历史上,东四是京城的老牌商业中心之一。“雍和宫大街沿线的商业比例在整治后只有20%左右。而东四沿线的商业比例高达69%,东四大街南段的商铺门脸儿更多,比例能达80%左右。”参与此次东四大街规划设计的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师张涵昱告诉记者,考虑到东四的商业元素比较多,所以在对大街的整体风貌进行设计时,不会按照传统民居的样式来规划,而是会将其打造成更有“烟火气”的一条街。

  其中东四大街北段以平房区为主,在设计上主要凸显传统风貌;大街中段偏向“新中式”风格;南段将重新调整商业业态,争取引进一些大牌店、高端店,在设计上将偏重简约风格。

  民居商铺可“点单”自选设计款

  过去的整治,往往只对临街的房屋建筑“动手”。而这次东四大街的整治提升,范围则由大街街面,继续向大街两侧延伸20米到80米,选择了38处房屋进行落架大修。随着整治,还计划试点推进8个示范院落提升,将整治向院落内延伸,不光整“一层皮”,而是让整个院落重新“更新”,并尝试打造“共生院”,为业态调整腾挪空间。

  记者注意到,无论是对民居的修缮,还是对商铺的整治,都提供了“菜单式”选项。比如,居民家想更换什么样的大门,选择什么样的窗户,设计师都将根据整体风貌提供多种款式,市民可根据各自的喜好自行“点单”选择。

  而沿街店铺则首次尝试“统规自建”试点,由设计师提供多种不同的规划设计方案,商铺自选样式后自建。据东城区“百街千巷”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王涛介绍,目前,相关部门已经与沿街大型公共建筑、个体工商户、老字号企业等不同类型的单位沟通了“统规自建”方案,三友商场、北计大楼已同意配合开展。

  10处左右景观节点再现历史

  雍和宫大街在整治提升的过程中,曾依据当地的历史底蕴,特意“还原”出城垣掠影、儒道禅韵等8处著名的景观节点,取名为“雍和八景”。而此次东四大街整治提升,也计划仿照这一模式,打造出10处左右景观节点。

  东四北大街南段,人行步道非常狭窄,有些区域的人行步道不过1米多宽。此次整治的过程中,计划将5车道压缩成3车道,将腾出的空间留给行人,人行步道的平均宽度可因此扩至2.5米。同时,推进“多杆合一”、多箱并集,将东四整条大街全线改为5G综合杆,力争减杆率接近50%。

  腾出的部分空间,为打造景观节点创造了条件。过去,东四十字路口四面,各建有一座四柱三楼式木牌楼,被称为“东四牌楼”。如今人们所称的东四,其实就是因东四牌楼而得名。张涵昱说,这次结合整治提升,计划在东四东南口地铁站打造一处名为“大市天际”的景观节点,还原过去的老北京“东四牌楼”元素。“最开始,我们曾经设想打造一处立体的微缩版东四牌楼,放在地铁口的位置。但是因为空间有限,所以最终还是决定仿照1950年的一张老照片,在人行步道的地面上设置东四牌楼的雕刻图。”

  此外,隆福寺牌楼前的过街天桥下,则计划设计一处名为“商铺集锦”的景观节点。张涵昱解释说,隆福寺在历史上曾是非常有名的商业集市,所以计划参考隆福寺庙会等历史元素,将隆福寺各个阶段的重要事件以文字雕刻的形式,镶嵌于地面,形成纪念过去、展望未来的铺装,并提取历史上老商铺的招牌、招幌等元素,点缀于地面。

  王涛告诉记者,整条东四大街的整治提升预计将在7月底8月初开始动工,力争年底前基本完工。下一步,平安大街、东直门南北小街、朝内南北小街、安定门内大街等都有望列入未来整治提升的范围。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