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者李宗桂:粤港澳大湾区青年人要构建中华文化共同体意识

2020年08月12日 09:19: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8月11日电 学者李宗桂:粤港澳大湾区青年人要构建中华文化共同体意识

  作者 蔡敏婕

  “粤港澳大湾区青年人应该构建中华文化共同体意识,光大粤港澳是一家的家国情怀,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精神纽带,形成对现时代的文化认同、价值认同和民族认同。”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李宗桂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粤港澳三地青年人的交流方向应该着重从民族文化共同性和共同价值去着眼。

  李宗桂是中山大学文化研究所所长,长期从事中国文化和中国哲学的研究,在海内外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被评为第三届“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被称为传统文化守正创新的探索者。

  文化是凝聚力、创新力、发展力的基础,促进大湾区城市间文化交流合作,增强文化认同和价值认同,是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的现实需要。

  粤港澳三地以岭南文化为共同价值基础,以中华民族文化为共同根脉,有着不可分割的地缘、文化血脉,是优秀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认同是粤港澳三地紧密联系、交流合作的血脉纽带,是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现实需要,也是构建“人文湾区”的重要基础。

  “粤港澳文化源头属于一体,三地容易沟通,例如同属‘大香山’地区的中珠澳三地同胞,近年来合作日益加强。”李宗桂认为,粤港澳三地合作的文化基础早已有之,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新的时代背景下,如何进一步增强三地的交流,文化是很重要的一块。

  粤港澳在文化精神方面多元共生,在中华文明的框架中各自竞争而又合作发展,其中,香港、澳门在长期发展中有对外开放交流中的经验,尤其是有吸收转化外来文化的经验,更有巧妙地向世界传播中华文化的经验。因此,即使粤港澳大湾区之间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方面存在差异,但并不影响文化互鉴。

  “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过程中,应当承认差异,求同存异、各擅所长;在文化根源和文化价值方面,凝聚共识,整合力量。”李宗桂认为,在这个过程中,可以以岭南文化这一在三地具有共生性、整合性的地域文化为依托,形成新时代条件下新的文化理念,培育新型岭南文化,“我们都是中国人,我们都是中华文明的传承者、建设者和发展者,这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应有的文化共识和基本的价值认同,希望推进大湾区青年进一步认同中华传统文化”。

  相较于中国其他地区而言,华侨华人对于广东,有着深层次的意义。在海外6000万的华侨华人当中,有3000万来自广东,他们分布于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

  “华侨文化能增强认同和促进交流,是一个重要融合点,我们除了到海外举办一些学术会议和社会文化活动外,也要把他们请到内地来,了解当代内地的实际情况。”李宗桂认为,广东在这方面有很好的资源,例如全球华侨华人讲粤语的非常多,粤语是重要的载体,“让操粤语的华侨华人来弘扬传播传统的优秀文化和当代中国的先进文化,我觉得很重要。”(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