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际文化交流学术联盟成立

2020年12月04日 08:28: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2月3日电 (记者 马海燕)国际文化交流学术联盟(以下简称“联盟”)3日在北京成立。该联盟由中国人民大学发起,北京大学等23家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共同加入。

  联盟旨在创新国际文化交流学术研究合作机制,共同研究新时代中外文化交流的重大问题。

  中宣部对外推广局局长吴旭希望联盟团结联系更多的外国同行,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以学术交流、文化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中外文化交流、中西文明对话,注重各展所长,积极搭建国际文化交流平台。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闫炳辰说,大学主要有四大功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和创新,联盟正是促进文化传承和创新的重要平台。正如联盟章程所言,这个联盟是要在新形势下,整合我国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业研究能力,为院校机构间的学术合作,搭建一个聚焦国际文化交流的学术共同体,发挥成员单位学术交流智力支撑、智库建设、决策咨询等方面的优势作用,增进中华文明与其他文明的跨文化理解与对话。

  联盟首任理事长由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担任。靳诺表示,让世界客观认识和了解中华文化,第一,要扩大文化交流规模,拓展文化交流领域;第二,要积极与世界文明对话;第三,鼓励发展对外文化贸易;第四,要不断提升国际化问题的研究能力。

  靳诺介绍说,中国人民大学始终高度重视国际文化与学术交流合作,近年来陆续发起多个学术交流联盟,如2017年发起成立“一带一路”学术出版联盟,2019年与海内外22所高校共同发起成立“人文社会科学高校联盟”。今后,国际文化交流学术联盟将在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促进相关领域的文化、贸易、政策交流与研究,为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