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郭敬明就抄袭一事道歉19天后,反剽窃基金进展如何?

2021-01-20 08:3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19日电(记者 宋宇晟)郭敬明就抄袭一事道歉后的第19天,新的进展来了:庄羽一方已完成了相关作品收益核算,但郭敬明侵权作品的收益迟迟未能给出具体数额。记者就此采访了庄羽代理律师唐博宇。

  2020年12月31日,郭敬明通过微博就其小说《梦里花落知多少》抄袭庄羽小说《圈里圈外》一事道歉:“时间过去了十五年,这个错误一直伴随着我,从我年少,到青年,到如今马上走向四十岁的人生中点。”

  他在微博中表示,“庄羽女士,对您造成的伤害,我郑重道歉,非常对不起。我也要向公众道歉,向所有原创作者们,和中国来之不易的创作环境道歉,对不起,我做了非常不好的示范,请大家以我为戒,拒绝抄袭,尊重创作。”

  当日,庄羽通过微博回应,“接受郭敬明先生的道歉”,同时建议将小说《圈里圈外》出版后获得的线上线下所有版税以及全部收益同《梦里花落知多少》的收益合并在一起成立一个“反剽窃基金”,用以帮助原创作者维权,并接受公众的监督。

  随后,郭敬明表示,会按照此提议,一起成立基金。

  2021年1月19日,庄羽公布了“反剽窃基金”的最新进展:《圈里圈外》一书的全部收益已经于1月4日核算完成。

  算上该书所有对外授权文字出版权、影视版权、电视机版权、线上阅读收益,相关收益合计457806.27元。

  她还在微博中说明,当年法院判决的20万元经济损失以及1万元精神损害抚慰金未计入收益,因诉讼成本已超过21万元。

  而对于郭敬明侵权作品收益,庄羽指出,1月4日起至今据郭敬明经纪人给唐博宇律师的反馈,《梦里花落知多少》一书的收益核算工作还在进行中,到目前为止还不能给出具体数额。“希望郭敬明先生能够尽快向公众公布具体数额,并在基金成立后直接捐入基金账户。”

  庄羽代理律师唐博宇在随后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郭敬明方一直没有给出《梦里花落知多少》的具体收益数额。

  “郭敬明先生把收益捐出来这个事是他自己发微博提出的,接收捐款的是基金方不是庄羽老师,所以我们没有主动催过对方。”但他同时告诉记者,郭敬明一方的确定核算的日期一直在延后。“每次都是郭敬明的经纪人主动跟我联系说多需要几天时间什么的。所以就慢慢地延后,延到现在了还没结果。我们这边的收益1月4日就核算完成了,所以就提前公布了。”

  谈及对“反剽窃基金”今后的规划,唐博宇直言,“我们还是希望能让基金更长久地维持下去,所以庄羽老师也向出版和知识产权相关领域的企业、个人发出邀请,希望有更多人参与进来、提供支持。”(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