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展卷读史至千里——《两岸关系40年历程(1979-2019)》笔谈

2021-05-11 08:1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5月11日讯 四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1979年至2019年,从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到习近平总书记发表“1·2”重要讲话,两岸关系历经风风雨雨,走上了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前进道路,两岸人民历经分分合合,建立了你来我往、亲望亲好的深厚联结。九州出版社最新发行的《两岸关系40年历程》,从纵、横两个维度,全面勾画了这一时间段两岸关系反复曲折的演变进程。透过书中的文字,穿越40年的两岸岁月,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了共谋祖国统一、共促民族复兴的信心和决心。

  滚滚长江,奔流不息。回望过去的40年,两岸关系自破冰以后,各领域交流交往从涓涓细流汇聚成浩浩大潮,跨越历史的鸿沟,冲决亲情的藩篱,形成了今天不可逆转的和平发展态势。两岸关系的每一次重大突破中,我们看到的是 党中央作出的一系列正确决策,感受到的是两岸人民不能割舍的血脉亲情和呼唤和平的热切心情,体会到的是两岸经济社会全面深度融合的必然趋势。当第一位台湾同胞回到祖国家园,第一家台湾企业进入天津市场,第一名台湾游客踏上津沽大地,津台交流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间接到直接、从单向到双向,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良好格局。作为大陆首批开放的两岸海运直航港口,2008年在天津举行了两岸海上直航首航仪式,与上海的两岸空中直航、北京的两岸直接通邮,共同见证了海峡两岸进入“大三通”时代的标志性时刻。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政治交往取得历史性突破,将两岸关系发展推到了新的高度。尽管2016年台湾地区政党轮替后,两岸和平受到严重冲击,但是我们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定推进两岸交流合作,增进两岸同胞福祉,有力维护了台海形势的和平稳定,进一步昭示了祖国必然统一的历史大势。伴随着两岸关系的发展,天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中央对台大政方针,深入推动各领域交流交往,切实增加在津台胞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积极争取和平力量,为实现祖国统一创造和积累条件。制定出台天津惠台“52条措施”和“46条措施”,聚全市之力打造“川广鱼大、山高木修”的良好政策环境,使广大台胞台商安心舒心地在津学习、就业、创业和生活。深化津台经济联系,每年举办津台投资合作洽谈会和台湾商品博览会,截至2019年底,全市累计批准设立台资企业2466家,合同投资总额176.3亿美元,津台贸易总额298.7亿美元。深化津台交流合作,依托社区、学校、行业协会、专业社团、社会公益组织等,加强各领域互动交往,重点开展两岸妈祖缘系列活动、津台青年交流活动、津台社区交流活动、津台文化交流活动,日益形成津台更加紧密的社会联系,持续强化民众更加深厚的血脉亲情。南开大学获批成为“两岸关系研究基地”,天津两岸青年中心和101创客MOHO中心相继获批成为“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天后宫获批成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走过千山万水,仍须跋山涉水。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我们要从新的时代起点出发,善于在历史规律中看清大势,从纷繁表象中把准脉搏,坚定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正确道路。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论述特别是“1·2”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综合布局、精准施策,推动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在天津落实落细,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共担民族大义,共襄和平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作者:天津市台办主任 张 劲)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