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锦绣文章——纺染织绣工艺专题展”用针线展示祖国巨变

2021-06-16 09:4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上海6月15日电(李秋莹)近日,“纺染织绣工艺专题展”在上海抱朴美术馆开幕。纺染织绣工艺专题展展区分为四大绣、各民族、其它绣、织造、印染等五大区域,共展出155件作品,囊括了我国各民族的传统刺绣、印染、织造精品。

  据介绍,本次展览展期至7月11日。作为“百年百艺·薪火相传”中国传统工艺邀请展分会场之一,本次专题展是近年来对中国传统工艺发展历程进行的系统梳理和振兴成果的全面集中展示。展览以“锦绣文章”为主题,一针一线绣出人民之路,回顾艺术初心、铭记党的初心。

  展览集中展示了刺绣纺织艺领域内的非遗成果,如苏州苏绣、湖南湘绣、广东粤绣、四川蜀绣等。价值300万的苏绣作品——《苏州新梦园林组画》令人耳目一新,作品运用现代设计的理念对闻名世界的苏州园林沧浪亭、月洞门、留园水榭进行了全新的设计,并运用最精湛的的刺绣技艺将其绣制出来,让这项具有2000多年历史、发源于苏州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焕发出了新的光彩。真金孔雀羽妆花缎《凤祥九天》以南京云锦独特的艺术风格和织造技艺,歌颂在党的领导下,浴火重生的中华民族凤凰涅槃,展翅腾飞。九只姿态各异的彩色凤凰,象征着国家在北斗、探月、航天等各方面的成就。

  一楼展区的“上海绒绣花鹿”主题艺术装置,歌颂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祖国大地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花鹿”一针一线绣出了人民过着安居乐业的生活。随着旋转楼梯向上,参观者可以详细了解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蚕丝的工艺。二楼展区“五星之路”艺术装置展示了传统丝线为材质的五组大型纤维艺术,两侧呈现了城市、乡村、山景、海景等生生不息燎原之景,充分反映了“改革开放”“小康社会”“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等各个层面民族复兴的伟大成就。上海市民张阿姨是闻讯特地来抱朴美术馆看展的,“我自己也对刺绣比较感兴趣,来这边多看看,也算陶冶自己的艺术情操了,顺便开发下自己的艺术细胞。”

  传统工艺助力精准扶贫,为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云南省文山州富宁县是上海市虹口区的对口帮扶县,展览也邀请了富宁绣娘进行展示。据介绍,虹口区联合高校设计师和刺绣大师协助当地绣娘打开全国销售通道,真切落实“精准扶贫”。如今,文山富宁刺绣已走向市场,绣娘们也绣出了自己的“锦绣人生”。

  除了线下展示外,抱朴美术馆还结合打卡互动、直播、文创、线上展厅等多样形式让市民更好地了解和体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展馆内设立了3-5个打卡点位,供观众打卡盖章,集齐章数可领取纪念品。在展览期间,抱朴美术馆还将邀请重量级非遗传承人和艺术家来到场馆内,直播讲述非遗传承故事,举办非遗体验课程,进一步增强观众对非遗的体验感。(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