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旧厂房的全新打开方式:不仅仅是“打卡”

2021-06-17 10:05: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旧厂房的全新打开方式:不仅仅是“打卡”

  新华社沈阳6月16日电(记者于也童、崔师豪)手捧一杯香气四溢的咖啡,在“城市书房”度过休闲时光;穿行在一栋栋红砖厂房组成的复古建筑群之间,打卡拍照;围坐在露天电影放映场,一边感受夏夜拂面的清风,一边欣赏精彩的电影……

  位于沈阳市铁西区的奉天工场平台式融合工业园,是文艺青年必去的“网红打卡地”。这片重生的旧厂房内,除了浓浓的文艺气息,还有更多新鲜的打开方式。

  奉天工场占地7.6万平方米,是铁西区占地面积最大的工厂旧址楼群。步入空间开阔的园区,一块块红砖、锈蚀的钢铁,时针仿佛开始倒转,眼前锈迹斑驳的老机器开始转动,静泊在厂房前的火车头发出鸣响,高耸入天的砖砌烟囱再次喷薄……一个个工业符号牵引人们走进时光长廊。

  奉天工场始建于1938年,最初名为大信洋行奉天工场。这里后来成了东北最发达的工业区之一。

  从新中国成立后的沈阳冶金机械修造厂,到2007年更名为中国有色(沈阳)冶金机械有限公司,这片旧厂房见证了一家大型装备制造企业的发展变迁,也见证了铁西区工业发展的辉煌。2006年,随着公司大部分车间搬迁至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这片老厂区就此闲置。

  2017年9月,在铁西区政府的支持下,沈阳春天百货有限公司团队进驻奉天工场,对原建筑全面加固和修缮,对老厂区重新规划设计。

  “因为年久失修,部分旧厂房已经坍塌、破损。本着对原建筑的尊重,设计团队往返多个城市,采购到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旧砖块,最大程度保留厂区原貌,且保留了‘奉天工场’的名字。”奉天工场总经理武迎秋说。

  走进奉天工场,人们能直观感受到,这个曾经被废弃的地方,经过设计者的创意“活”了起来。曾经机器轰鸣的旧厂房成了“城市书房”,随着下一步图书馆借阅系统的完善,这里将实现与全市图书馆“通借通还”。

  厂区空地成了电影放映场,每到傍晚,人们三三两两来到这里,在光影中感受片刻闲适。“电影放映时间是每晚7点到9点,周一到周日都会播放。平均每天会有上百人观影,周末人会更多。”武迎秋说。

  文艺,是大多数人对“重生”后的奉天工场的第一印象。在武迎秋看来,旧厂房的全新打开方式,并不局限于“打卡”,“目前,我们举办文化类的展览、交流活动多一些,下一步会陆续布局影视传媒中心、中国手风琴艺术中心、城市设计中心等更多元的主题,并配套更多商业设施,给工业遗存‘去锈、上秀’。”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