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北京名物》104幅手绘插图勾勒“京味儿”

2021-11-08 09:03: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

  《北京名物》近日由中国画报出版社推出,作为“大美中国”书系的最新一本,该书以艺术化的笔触、光影和故事,勾勒出北京人的104处生活场景,彰显出北京这座城市的古老与年轻。

  作为外文局重点项目“大美中国”书系的一个分册,《北京名物》通过104幅精美手绘作品和104篇京味十足的优美短文,将北京古老的特色文化地标与年轻人的现代生活完美融合,描绘了中国年轻人在北京的104种“最流行”的生活方式。翻开它,你会了解如今北京的年轻人在哪儿看书、在哪儿喝咖啡、在哪儿听音乐、在哪儿约会朋友、在哪儿发呆、在哪儿看艺术展、在哪儿逛街……你对北京的所有文化好奇心和味蕾,在这里都能找到答案。

  这是一本关于“生活方式”的书。它将艺术性与生活化场景相融合,104处插图全部采用了手绘插画的形式,将北京特有的古貌和具体的生活细节结合起来。这里既有喧闹的市井生活,又有颇具格调的特色小店;既有历史感厚重的古建,又有科技感十足的现代高楼;既有川流不息的人流,又有享受幽静的二三人群。这些仿佛一帧帧电影镜头,一点点拉近读者,走进中国城市,用“人文浸润”的方式表达“中国形象”,让读者能够看到颜色,“听到”声音,体会到温度,真实体会中国城市带来的“美”的感受。书中还收录了运河文化相关地标,向读者讲述这座古老城市的千年变迁。

  这本书有着浓郁的“地道北京味儿”,但处处体现出国际范儿——它的水彩画风、文字风格、选取地点、叙事角度与双语行文,并不是故步自封地“讲给老北京的”,而是以开放和包容的心态,讲给年轻人,讲给不一定熟悉北京的人,用世界听得懂的图文风格讲给世界听。“让世界听得懂,让年轻人听得下去,让故乡人听得落泪。”《北京名物》将中国原创性与国际化表达相融合,采取汉英对照文版,从画法上借鉴国际受众认可度颇高的“钢笔淡彩”,结合国际主流设计元素、色彩,通过描绘北京的自然和人文之美,呈现中华优秀文化的影响力,开展世界文明互鉴,促进价值认同。让世界真正了解北京、理解北京和喜爱北京,达到传播中华优秀文化、传播中国价值的目标。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