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露营经济缘何“火出圈”

2022-08-03 10:1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今年暑假,上海出现了一种“小聚集、大空间”的露营旅游新业态。这种20人左右的节假日期间“露营定制”服务,因为适合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成为不少家庭周末出游的首选。

  位于上海金山区山阳镇的山阳田园,把全域旅游的资源用到了极致——方圆5公里范围内,住在山阳田园里的游客周六下午报到,晚上进行田园活动,第二天可以去沙滩、金山嘴渔村等景点,还可以钓龙虾、喂小鹿、沙滩烧烤,体验皮划艇、帆船、桨板等水上运动。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这意味着全域旅游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以往,我国旅游的发展路径基本上是以建设景区、景点、宾馆、饭店为主,是一种“景点旅游发展模式”。然而随着旅游消费不断升级,传统模式已不能满足现代大旅游发展的需要,全域旅游应运而生。它在一定区域内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通过对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尤其是旅游资源、相关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政策法规、文明素质等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

  7月30日晚上6点,山阳田园热闹了起来。在农家土灶旁,游客吃烧烤、喝啤酒不亦乐乎,孩子们则在小喷泉里玩耍消暑。在一旁的露营大棚区,已有家长带着孩子着手“安营扎寨”,挑选观看星空的最佳位置。

  今年,在常态化疫情管控条件下,越来越多的上海市区游客对金山区旅游提出新期待。山阳田园的运营方、上海山阳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经理阮马吉与公司一众高管开会决定,在原有100顶普通型露营帐篷的基础上,再添20顶轻奢型家庭帐篷,来提升游客的舒适度和体验度。田园推出“露营+”业态的融合模式,比如晚上结合夜市、篝火晚会、露天电影等项目,白天配套相对大型的露营节活动,将更多游玩项目穿插在整个露营环节主题中。

  “感觉这里很大,还有好多地方可以玩。”市民赵坤林说,现在的上海金山颠覆了自己以往对传统金山的认识——这里除了是老化工区,还有沙滩、田园、露营地等,“很适合带孩子来玩”。

  金山的变化还吸引着山阳旅游公司以外的其他旅游公司。今年,上海春秋旅行社有限公司在金山相继搭建了“春野秋梦·上海金山中国农民画村”帐篷营地和“春野秋梦·廊下生态园湖畔营地”。这些营地既彰显金山露营特色,又有各自不同的风格。

  “春秋集团看到了目前的消费趋势,通过发展露营经济来丰富上海市民休闲业态,引领新消费。”上海春秋旅行社有限公司周边部副总经理孙海斌说。

  但露营经济发展尚属初级阶段,“成长中的烦恼”也如影随形,既要强化“软件+硬件”设施的配套,又要摒弃“各自为政”的现象。

  “目前,一些本地商户对文旅资源整合的认知还不够,整合有难度。当然,实际困难也有,比如公共交通还不够便捷。”春野秋梦·上海金山中国农民画村帐篷营地工作人员潘运说。

  露营基地还面临周末与工作日“客流不均”的困境,经营者有时是“赔本赚吆喝”。近来,旅游公司积极在线上线下渠道,尤其在社交媒体上加大宣传推广,打造露营网红项目,增加金山文化和旅游在新媒体的曝光度,持续为景区引流。孙海斌介绍,精致露营的客流量跟景区相比不算大,但它在自媒体和社交媒体上的传播是传统景区所不能媲美的。

  金山区文化和旅游局也加大了金山露营品牌的宣传力度。据悉,金山区文旅局将露营融入乡村旅游,探索“露营+乡村旅游”模式,助力乡村振兴,为城市反哺乡村、促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新路径。今年,金山区文旅局推出“萤火虫计划”,支持每个A级景区和乡村振兴示范村积极探索露营及其相关产业发展,并给予一定资金支持,吸引更多市民到金山看星星、看萤火虫,体验上海新农村田园如画的情境。

  “接下来,我们区文旅局还要主动指导各个露营点位,以形成差异化、特色化的基地,希望更多喜欢露营的伙伴来金山露营。”金山区文旅局副局长陈忠说。

  鲁学静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