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好戏不怕巷子深,北京东城胡同深处有个“宝藏剧场”

2022-08-08 09:13:00
来源:光明网
字号

  在北京东四北大街西侧的胡同深处,育群胡同和什锦花园胡同之间,有一条不到两米宽,只有200米长的南阳胡同。就在这个“胡同里的胡同”中间,藏着一座集剧场、排练场、书店、画廊、咖啡厅、酒吧、民宿、文创工坊、艺术工作室于一体的“文创社区”——“南阳·共享际”。8月4日下午和晚上,由驻扎在这里的中国首家儿童实验剧团QFun Theater的孩子们创作演出的中法合作“沉浸版”戏剧《镜花缘》,在南阳·共享际中的南阳剧场连演两场,让很多观众第一次走进这个胡同里的“宝藏剧场”,并为这里别有洞天的环境和丰富的文化生态惊叹。

好戏不怕巷子深,北京东城胡同深处有个“宝藏剧场”

  从闲置空间演变为“文创社区”

  据介绍,南阳·共享际整体3494平方米,其中南阳剧场1064平方米。这里曾是中国对外演出集团审核演出的剧场,有专业的舞台、化妆间、办公室和食堂。上世纪九十年代,孟京辉导演的一部作品还曾在这里演出过。但自此以后,这里一直被闲置弃用长达二十多年。近年来,由于东城区设立专项引导资金,推进剧场改造、剧目扶持,不断完善戏剧生态链,着力打造“大戏东望”品牌,并积极利用演艺激发老城活力,因此,一直专注于盘活沉没资产,改造过酱油厂、染料坊的共享际,在不改变建筑外观的基础上对内部进行修复翻新,将其打造成了一个位于二环城市中心,兼有文化和消费、办公和居住的“黄金空间”,使其成为“大戏东望”的一个新演艺空间,也成为一个北京娱乐文化新地标。

  虽然由于胡同狭窄,很难停车,但还是有不少人被这里独特的氛围所吸引,周末的时候甚至人满为患,热闹非凡。南阳·共享际的灰墙,和胡同里整体环境融为一体,但有着时尚气息的落地大玻璃门和四层钢筋混凝土建筑,则流露出不同于老胡同的新面貌。

好戏不怕巷子深,北京东城胡同深处有个“宝藏剧场”

  推开大门,只见一层前厅的墙壁上,挂满了驻扎在这里的各个机构举办的丰富多彩活动的鲜艳海报,空气中还弥漫着浓郁的咖啡香气。这里的“铁手咖啡制造总局”,曾经荣登全球咖啡店排名,别有洞天的四层嵌套式空间设计更是令人惊叹,难怪总是宾客盈门,周末时座无虚席,经常排起长队。咖啡厅旁边是一家面积仅有34平方米,但却收藏了各种珍贵古籍的布衣古书局,店中几只“爱读书”的猫,也成为大家的爱宠。

  走上二楼,宽阔的露台上有一个同时具有室内和室外两个空间的Joyland酒吧,目光所及之处,都是胡同里北京民居的灰檐青瓦,洋溢着浓郁的老北京生活气息。落日余晖时的景色更是美不胜收。天气好的时候,经常有人在露台晒太阳赏美景,伴着微风品尝醉人美酒。Joyland也是一个以黑胶唱片为主题的爵士酒吧,曾举办过“摇滚轮滑派对”等一系列以音乐为主的剧场活动,广受好评。二层和三层还有多个艺术机构的办公区,也是各种工作坊、脱口秀、小型喜剧秀的举办地。四层的戏剧主题公寓则为戏剧人提供职住一体的空间,也为戏剧爱好者提供沉浸式居住体验,堪称一个“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文创社区”,为大家提供各种跨界艺术交流和交互式文创体验。

好戏不怕巷子深,北京东城胡同深处有个“宝藏剧场”

  “宝藏剧场”孕育“宝藏剧团”

  南阳·共享际中最重要的部分,就是可容纳二百人左右的“南阳剧场”。这个周末,这里被剧团孩子们改造成了“一艘大船”,每个来看《镜花缘》演出的观众,都要领取到“船票”才能“登船”看戏,演出中,扮演男主角“林之洋”的小演员,还会带领现场观众一起“打舵”“下锚”“擦地板”“全速前进”,就连成人观众也都快乐地热情参与。有观众甚至笑言,自己投入到看完演出都感觉“有点晕船了”。

  记者了解到,这部作品刚刚在广州大剧院可容纳上千人观众的大剧场成功演出,由QFun儿童实验剧团的北京团员和广州大剧院招募的广州孩子门共同出演。然后一起回到北京演出。为了让广州的小团员们能够见识到自己“主场”的特色,北京团员们主动将演出设计成了“沉浸式”,还和老师们一起布置场地,制作道具和“船票”,让胡同里的小剧场显示出了不同于豪华大剧场的独特魅力。

  QFun儿童实验剧团的创始人王楠、李浩天告诉记者,南阳剧场设施条件十分完善,还配有专门的排练场、化妆间,剧团孩子们每周都会在此上课、排练,很多作品都是在这里创作诞生的;剧团还搞过“胡同夜游”和“剧场露营”活动,让孩子们拎着自己制作的灯笼逛夜晚的胡同,了解北京深厚的文化历史;还在舞台上搭帐篷、夜宿剧场,感受非同一般的剧场体验。剧团还会不定期举办各种开放日活动和演出,让更多人了解这座“宝藏剧场”里的“宝藏剧团”;剧团里有不少孩子的家长也从事艺术领域,一位身为演员的家长表示很羡慕自己孩子所拥有的条件:“很多专业戏剧团队都没有自己的排练厅,更别说剧场了,但这些孩子平时就在剧场舞台上上课和排练,真是太幸福了!”

好戏不怕巷子深,北京东城胡同深处有个“宝藏剧场”

  让更多文艺青年更爱走进胡同

  南阳共享际的主理人赵禹清,最喜欢呆在南阳共享际的前台,看人来人往。他说他特别喜欢看大家走进和走出南阳时候的表情变化。他说:“这里承载的一切内容像是对宇宙打了一个广告,吸引着那些可能接收信号的人。剧场、古书局、咖啡厅、酒吧、戏剧人的办公空间……都是一个个入口,南阳·共享际真正想做也正在做的事情,是让人们的城市生活有更好、更多的可能性。”赵禹清还特别表示,“我们做南阳项目的这些人,不管是专业的还是非专业的,都很喜欢戏剧。我上学的时候就喜欢看戏剧。我很幸运,在东城长大,东城一直在做戏剧文化的推广,我记得我上学的时候可以拿着学生证去买人艺的学生票,几乎算是免费的。所以我想为戏剧人和提供这样一个很开放很完善的空间。南阳·共享际是一个很有趣的地方,这栋楼里面的不同楼层就让人可以体会到戏剧不同的切面。走进南阳,你发现除了看戏,还能看书、看展,演出散场前后还可以区咖啡厅或酒吧喝一杯。这样也会让年轻人、文艺青年更愿意走进北京的胡同,这是很好的一件事情。”

  “空间是城市的表达方式,不同形态的空间是城市多样化的体现。”南阳·共享际的戏剧板块顾问安妮也表示:“每个做戏剧行业的人都希望通过剧场弥补一些生活中的未竟之事,人人心里都有一个理想剧场,通过它,经营者与访客分享彼此认同的生活方式。有人,所以有剧场。有灵光乍现,所以有好玩儿的活动和演出。一切都可以在剧场发生,我希望这里是一个真正的共创空间。”

  (记者 王润 阎彤)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