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宋刻本《资治通鉴》首亮相

2015-04-19 09:50:00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宋刻本《资治通鉴》首亮相 现存年代最早最完整

  昨天,观众们正在观看与《资治通鉴》相关的文物真品。 本报记者 方非摄

  本报讯(记者 袁京)由市总工会承办的“知古鉴今——《资治通鉴》大型展览”昨天在劳动人民文化宫太庙艺术馆开幕,现存年代最早、最完整的宋刻本《资治通鉴》首次与观众见面。今后,太庙将陆续开放9个展馆,举办更多公益服务展览免费开放。

  此次展览,分为治国之道、战略之术、民生之本等六个单元,并选取书中“张骞出塞”、“竹林七贤”、“荆轲刺秦”等22个故事,配合照片、模型等突出展示。同时展出的还有80余组件珍贵文物,许多展品都是第一次和观众见面,如现存最早最完整的宋刻本《资治通鉴》、唐三彩陶马、陶黄釉骆驼以及重150公斤的战国前期曾侯乙铜冰鉴等珍贵文物。

  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举办此展旨在通过丰富的展览内容及形式,揭示书中核心内涵及精髓,以史为鉴,启迪今人。多种展陈方式可以将《资治通鉴》晦涩难懂的文言文中所包含的历史智慧和历史细节,以故事场景的形式加以重点解读,生动展现,可以让观众在良好的互动中更好地解读《资治通鉴》及其中的历史人物故事。

  这是太庙首次举行文化展览,今后还将陆续开放9个场馆共6000多平方米,推出相关的太庙国学讲坛、“四大发明”等多种形式的公共教育活动,将太庙打造成文化艺术馆。

  展览及公共教育活动对持京卡的首都职工免费开放,职工需通过12351网站进行预约。

[责任编辑:刘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