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皇家御医孤本秘籍重见天日 估值2.6亿!

2017-05-22 16:1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日前,中国收藏家协会书报刊收藏委员会声称,该委员会执行主任彭令发现清朝嘉庆年间御医汪必昌所著《聊复集·怪症汇纂》手稿一册。古代皇家御医孤本秘籍重见天日,其中记载540余种(约650个)偏方秘方,能治疗包括癌症在内的各类怪症(疑难杂症),使人大开眼界。

  5月21日,中医药领域和古籍版本领域的多位权威专家齐聚一堂,他们从各自的领域对汪必昌未刊稿本进行深入研讨,以挖掘其背后巨大的医学价值、文物价值和社会价值。 

  汪必昌,字燕亭,清代歙县人,生于清乾隆甲戌年(1754年),卒年不详。汪必昌在嘉庆年间被选入太医院,任职九年,供奉内廷,时仰天颜,终成御医圣手,专保皇帝健康,并曾在嘉庆皇帝五十寿辰时受到皇帝奖赏,其已故父亲也因其高超医术而获皇上封赏。嘉庆十五年(1810年),汪必昌为谋先人墓穴,请假南归家乡,在临行前根据其平生所学写出《聊复集》一书,同年由京都琉璃厂韫宝斋刊刻而广为流传。

  公开出版的《聊复集》有五卷,分别为《医阶辨脉》、《医阶辨证》、《医阶辨药》、《眼科心法》、《玉钥集》。而此次发现的未刊稿本有四部分,皆不见于今本《聊复集》之中,这四部分分别是《怪证汇纂》、批注《陶氏杀车三十七槌法》、《针灸论》与《怪证方法》。其中《怪症方法》篇幅最大,占整个稿本的四分之三有余,收录御医整理的秘方偏方540种(约650个),涉及各类疑难杂症,其中不乏治疗“癌症”、 “肿瘤”、 “喉癬”(应即喉癌)、“羊癫疯”、“尿血吐血”与“白癜”等的验方。

  对于该稿本价值,中国嘉德拍卖公司古籍善本部原总经理拓晓堂介绍,晚清御医任锡庚的五十种秘方在2007年时就卖出了200万元,平均每种秘方4万元。如今又过了十年,他预估,一般稿本手稿的价格都至少上涨了10倍,如果以每种秘方或偏方40万元作价,此稿本的市场价能达到2.16亿元人民币以上!

  本网经中国收藏家协会书报刊收藏委员会授权,将珍贵的稿本公之于众。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