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京剧《大宅门》亮相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

2017年10月31日 08:50: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10月28日电 (王子涛)“之前想找合作者真的很困难,但看到李卓群的作品后我告诉自己,京剧《大宅门》可以做了。”著名影视导演郭宝昌对于戏曲有着七十年如一日的热爱和追求,而将《大宅门》搬上京剧舞台则是郭宝昌多年的心愿。

  10月28日、29日,备受瞩目的京剧《大宅门》在上海美琪大戏院上演,参演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著名导演郭宝昌携手北京京剧院青年京剧编剧、导演李卓群,集结杜喆、窦晓璇、翟墨、郑潇、卢杨、马博通、王梦婷七位京剧界人气青年演员,和梅庆羊、黄柏雪两位丑角名家,共同将这部热播十六年不衰的国剧经典搬上京剧的舞台。

  京剧呈现 不止是情景再现

  京剧《大宅门》截取电视连续剧《大宅门》1906年前后时间段,讲述济南府花魁杨九红因缘结识京城百草厅少爷白景琦,一见钟情而自赎跟随,虽直面不公,却终难进大宅门的人生惨遇。白景琦和杨九红的爱恨情仇,在电视剧《大宅门》热映的十几年以来,一直是观众们揪心、热议的桥段。

  据介绍,在京剧版中,主体情节和主要人物承续剧版,但又有不一样的设定。如白景琦赎当“传家宝”、月下劫官车等大家耳熟能详的桥段,通过京剧的表现手段再度呈现,故事不仅依旧有趣,而且有了京剧独特表现形式的加成,更添可观性。

  匠心铸就传世好戏

  著名影视导演郭宝昌是中国第四代导演代表人物,在他看来京剧才是《大宅门》的初心。在电视剧播出16年后,他终于找到了一位得力的合作者,北京京剧院青年编剧、导演李卓群。凭借《惜·姣》《碾玉观音》《春日宴》等作品,李卓群已是当今最炙手可热的青年戏曲创作人之一。

  在郭宝昌的启发下,李卓群创作的京剧《大宅门》剧本推翻了以白景琦为主人公讲述其赤膊打天下的创作思路,将时间节点定格在1906年前后,以“《大宅门》中唯一一个宅门外的人”杨九红视角为观照,颠覆电视剧版的男性语境,以“江湖”对峙“庙堂”,凭“深情”挑战“规矩”,铺叙一段跨越阶级与门第的锥心虐恋。

  “80后”“90后”主力 做给年轻人看的京戏

  京剧《大宅门》主创团队的主力由“80后”“90后”的年轻人构成,平均年龄只有27岁。李卓群领衔的青春京剧团队全情投入于创作中,坐镇剧组的郭宝昌、朱绍玉、杨少春、蓝玲等前辈则都着力提携新人。

  京剧版《大宅门》从去年底就开始着手宣传,观众们几乎从今年1月到6月首演,都随处可见京剧版《大宅门》的身影,且剧组宣传着力于吸引年轻人和京剧“非粉”群体。为了打破戏曲和年轻人生活之间的“次元壁”,京剧《大宅门》邀请当红独立音乐人组合“好妹妹乐队”创作、演唱了推广曲《人间难得有情人》。歌曲内容熨帖全剧,让年轻人对京剧《大宅门》中所表现的法与度、男与女、情与怨产生共鸣,在接受歌曲的同时关注京剧《大宅门》与国粹艺术。

  据悉,京剧《大宅门》在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演出后,12月9日、10日将回归首演的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再次公演,全国巡演的其他场次也已提上日程。(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