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乌镇戏剧节大咖说“戏”:戏剧需要一个严肃的目标

2017年10月31日 08:54:00来源:广州日报

  第五届乌镇戏剧节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了乌镇戏剧节的发起人孟京辉、赖声川、黄磊等戏剧大咖,请他们畅谈这个“艺术桃花源”及其背后的种种文化浮现。而最让人感动的是观众,是他们让戏剧大咖们认为“搞创作再难也是值得的”。

  而延伸到戏剧节之外的市场,他们认为戏剧需要一个严肃的目标,“如果以纯娱乐为目标,那么戏剧和餐饮没有什么区别”。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素芹

  关键词 质感

  孟京辉:

  戏剧节“不是服装周而是时装周”

  本届乌镇戏剧节,24部特邀剧作中,有15部或多或少地涉及了影像。赖声川导演在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游走在戏剧和电影的美学中间,用一种新的媒介来展现,是很难得的一个体验。”

  于是有人开玩笑说这次是“乌镇影像节”。对此,孟京辉不以为然,他认为影像被如此关注,是因为人们对话剧有一种固有的概念,“老认为话剧应该是怎么样,其实影像已经不新鲜了,这是一个很低端的美学问题。”

  孟京辉认为,戏剧节的作品不是服装而是时装,应该有一种引领的作用。对于艺术家而言,他有一个对于未来趋势的理解,对世界的看法。而对于传播而言,有不同质感的东西进入戏剧节,可以吸引不同的观众。

  孟京辉表示,一个戏剧节的作品,成熟不重要,重要的是那股“劲儿”。导演丁一滕的《窦娥》,把关汉卿名作与技巧和西方现代派哲学思维与实验形式相结合,旧事新说,颇有新意。丁一滕在谢幕时感谢孟京辉,孟京辉就表示:“这个作品,我并没有给太多建议但是从呈现到观点,都有那股‘劲儿’。”

  本届乌镇戏剧节的艺术总监是田沁鑫,她挑选的剧目和前两届艺术总监赖声川、孟京辉的风格都不一样。对此,孟京辉表示:“每一个艺术总监的状况都不一样,质感会有区别,但总体而言都是高质量的。”  

  关键词 观众

  黄磊:

  艺人来了也只是观众  

  乌镇戏剧节吸引了不少明星。在露天剧场诗田广场,《海鸥》演了三个小时,黑暗中有观众发现,坐在她后排的何炅旁边的,是林青霞。但是,这里的观众不是来追明星的,是以戏剧为目的,所以很少会围观知名艺人。在这个艺术的“桃花源”,袁泉、王珞丹、孙红雷……都来过。

  对此,黄磊在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邀请明星来,不是为了让他们做宣传的。第一,他们也是我们的朋友。第二,他会用自己的方式,对戏剧节进行宣传。”

  乌镇戏剧节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戏剧爱好者,在孟京辉眼里,这是乌镇戏剧节最好的资源。看戏之后,观众的讨论也很热烈。比如肢体剧《如果沉默知晓》,有人很喜欢,孟京辉就不喜欢:“这个剧生发了好几个主题,比如孤独、回忆,想裹挟着这些主题往前走,但是并没有带动。”孟京辉认为,“看一个戏剧,喜欢不喜欢,这是第一个层面;第二个层面是为什么喜欢,为什么不喜欢;第三个层面,它体现的东西能不能和我领会出来的东西有所交流;第四,观众有太多的支撑点,艺术家也许只有一个,如果二者没合上就可能没缘分了。”

  来到乌镇的戏剧爱好者,或许是对某些作品有期待的,对此,孟京辉表示:“我如果是戏剧学院的学生,我就连看三天《海鸥》,把它的技巧、真诚状态全学下来,乌镇戏剧节是个标杆,代表了一切戏剧能带给人的最美好的东西。”  

  关键词 面对

  赖声川:严肃的戏剧会让你深刻地接触生命本身  

  本次乌镇戏剧节的开幕大戏《叶甫盖尼·奥涅金》,装台用了10天时间。“一个新的作品,装台时间在7天以内就不会是专业的,但现在的情况是通常只有3天。”赖声川痛心地表示,“装台时间短,导演协调的时间不够,这导致作品中很多东西观众看到了,但是不能被打动。”

  谈到戏剧的娱乐价值,赖声川表示,“话剧有太多类型,有一种类型叫娱乐,娱乐就是让你轻松,这也没有什么不好。但是,严肃的戏剧会让你面对这个世界、面对生活、面对人类,深刻地接触到生命本身。”

  开心麻花的舞台剧票房一直不错,打造成电影也是大热。不过,赖声川认为,“如果入门话剧是这种纯娱乐的,可能就是这样下去了,但是入门戏剧如果是《暗恋桃花源》这种,就会让你思考一些平常不思考的问题。”赖声川始终认为:“戏剧需要一个严肃的目标。”

  孟京辉的戏剧常年在各地巡演,如《琥珀》《恋爱的犀牛》《两只狗的生活意见》等。对此,孟京辉表示,“我有很多作品都可以演,但是演出商就挑经典的、好卖呀。我也很无奈。”孟京辉没看过开心麻花剧,但在飞机上看过电影《夏洛特烦恼》,“还不错,挺好玩。”至于会否把自己的经典话剧改编成电影,他表示:“我觉得没有必要。”

  展望:

  观众会把戏剧节的氛围带到全国

  赖声川自言对生命本身有一种奇妙的信心,“但是越来越好靠什么呢?经济发展很重要,但不是终究的答案。乔布斯的影响很大,但契诃夫的声音可能更重要。我们并没有因为网络的存在而增进智慧。”

  文化,更重要。

  乌镇戏剧节走到了第五个年头,孟京辉认为:“乌镇戏剧节从一个喧嚣的、大家很呵护的状态,现在变成了一个常态,这个系统我们建立起来了。创作、服务、演出,各种延展的东西,都没有什么可聊的。我们在这里,就是聊戏、聊未来。”而赖声川也表示:“开始时最辛苦,一、二届刚起步的时候感觉还是很微妙的,这两年就比较上轨道了。”

  作家刘恒在乌镇戏剧节说,这里有节日的气氛。黄磊也说乌镇戏剧节是不能复制的。孟京辉表示:“艺术家、观众、游客、工作人员都要嗨,一天有3000人为戏剧节服务,集聚了所有人的能量,这是不可能复制的。”

  黄磊认为,5年之后是一个全新的开始,第六年可能是真正的第一届。对此,赖声川表示:“黄磊的想法我也了解,他想磨合后做一些更成熟的团队能做的事情。比如,今年试验了史航做朗读会,效果蛮好的。还可以扩大,做一些新戏的朗读会。”

  黄磊透露,5年青赛作品,会做一个回顾演出。“决赛的时候据说有票卖到1000元,我真的很生气。要知道青赛是不售票的。”

  观众会把乌镇戏剧节的氛围带到全国,而青赛单元也是一个宣传的过程,“不着急,5年、10年、20年,我就不信没有收获。”孟京辉说。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