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大学生文化创意论坛开幕:与你一起实现梦想

2017年10月31日 16:15: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岸大学生文化创意论坛在厦启幕:“与你一起实现梦想”

  中新网厦门10月29日电 (杨伏山 邬晨嘉)两岸文化创意专家、青年与大学生代表,29日汇聚厦门理工学院,共同参与第四届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创意论坛,围绕“与你一起实现梦想 Achieve the dream with you”主题,从政策优势、环境优势、文化创意与交流等方面展开深入探讨。

  厦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厦门市文发办主任戴志望、厦门市思明区副区长姚玉萍、厦门理工学院副校长赵振祥和台湾青马影展基金会董事长张孙逸、台湾世新大学副校长、台湾青马影展基金会副董事长陈清河、台湾联合报社副社长周正贤等两岸嘉宾出席论坛。

  赵振祥教授在致辞中称,第四届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创意论坛作为2017年国台办对台交流重点项目,作为海峡两岸大学生创意文化节重要组成部分和第十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博会重要配套活动,其举办意义深远且重大,同时也为海峡两岸高校文创产业的合作发展创造了一个非常优质的交流平台。

  戴志望说,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两岸青年大学生的共同使命,大力发展文创产业是两岸青年大学生的共同事业。他希望两岸大学生以文创为纽带,以论坛为平台,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

  姚玉萍表示,参与主办此次文创论坛是想要通过此活动来激活青少年的文创想象力和投入文创的热情;也让思明能够成为青年人文创的摇篮,成为文创从业人员的一方乐土。

  台湾联合报副社长周正贤也认为,“举办两岸青年创意及创业文化交流活动的最主要目的就是让两岸的青年们能够交换想法,并且体验当地的生活文化,让两岸的青年未来都能够更有竞争力。”

  来自台湾清华大学的李宜庭,作为台湾大学生代表向现场嘉宾介绍了“文创带动生活”;她希望能藉由这样的文化交流,拓展自己的视野与增添自己的创作灵感。

  大陆学生代表、来自厦门理工学院数字创意与传播学院的杨天仪,也在论坛上分享了“你好创意,你好台湾”的感悟。作为“闽台高校3+1合作”的一名学子,杨天仪曾赴台湾铭传大学学习一年。她说,正是这些多元的体验,让她对社会、对创意、对台湾、有了更丰富的认识。

  主办机构介绍说,台湾联合报社组织的“成功在思明”两岸青年文创交流营参访团一行及来自中国文化大学、台湾铭传大学、台湾万能科技大学、台湾清华大学、台湾东华大学、台湾树德科技大学、台湾静宜大学、台湾艺术大学的近60位台湾师生代表参加了当天的论坛。

  论坛上颁发了“2017年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交流工作特殊贡献奖”,福建省妈祖文化促进会会长蔡马勇,台湾联合报社大陆活动总监姜家蘅,亚太青年学院联盟理事长段湘麟获此殊荣。

  本次论坛期间,两岸相关机构分别签署了《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厦门理工学院数字创意与传播学院与财团法人全球华人青马影展文化艺术基金会战略合作协议》,前者由厦门市大学生文化创意协会、台湾世新大学、亚太青年学院联盟、福建省妈祖文化促进会四方就文化创意业务合作等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后者旨在共同推动华人青年影视事业。

  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指导,厦门市思明区政府、厦门市台办和厦门市文化与发展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本次论坛,为两岸大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通过论坛交流,深化了两岸大学生文化创意产业行业、文化团体、高校及企业家们的文创合作,扩大了合作领域。(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