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17所大学出版社苏州联展 以阅读令青年一代共鸣

2017年10月31日 16:20: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京10月30日电 (记者 钟升)29日,两岸17所大学出版社与诚品书店苏州共同举办的“2017两岸大学阅读交流暨诚品青年大讲堂”在苏州开幕。活动将通过两岸大学出版社精选读本推荐、专题讲座等方式,透过文学、电影等面向,与两岸青年共同探讨如何有意义地度过人生偶尔的驻足之时。

  诚品书店是台湾的大型连锁书店之一,由吴清友于1989年创办。目前,诚品书店在大陆、台湾和香港三地共有40多家分店。2015年11月,诚品书店在苏州开设了大陆首家分店,成为台湾文化在大陆传播、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

  诚品书店资深营运总监郎正中引用台湾媒体的统计数据介绍,20岁到29岁的台湾青年中只有17%的人到访过大陆。而大陆年轻人对台湾也是“隔岸”看花,两岸年轻人之间的了解和交流仍需要加强。

  2016年,诚品书店尝试性地在苏州举办了第一次两岸大学出版社联展及青年大讲堂活动。书店创始人吴清友曾到场,并表示要“共创21世纪华文阅读文化的新光芒,为后代子孙建立一个受尊敬的新中华文化力量”。

  郎正中说:“诚品苏州成立之初,吴清友先生就曾嘱咐:两岸的文化交流是诚品苏州最重要的定位。做好文化交流的工作是文化企业存在的价值和使命,务必不要忘记这一点”。他表示,书店上下将遵循吴清友的遗训,着力搭建两岸阅读与文化交流平台。

  苏州市台办主任杨军表示,目前苏州全市有2000多名台湾青年定居、创业,另有上千名台湾青年每年来往于苏台两地学习、经商。他认为,“两岸青年成长于同样的文化土壤,从传统文化中汲取着相同的营养。通过阅读,可以让双方跨越藩篱,从文化上找寻彼此的共通之处”。

  除了在苏州之外,活动还将于12月赴台湾诚品书店信义店、台大店等处举办,并邀请大陆青年作家与台湾资深出版人对谈。透过搭建两岸阅读交流平台,吸引两岸青年的共鸣与交流。(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