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百余两岸高校代表聚焦文创产业 共探中华美学创意表达

2017年11月20日 08:16: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华文化的传承创新,离不开海峡两岸的通力协作,而高校正是其中重要的智力资源。18日,第十六届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高校研究联盟论坛在杭州举行,来自两岸百余所高校、科研机构、行业协会以及文创企业的300余位专家学者和业内人士共寻中华美学的创意表达之路。

  作为当下创新创业高度聚集的领域,文创产业如何实现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成为业界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之一。

  在台湾著名漫画家蔡志忠看来,文创产品进入大众市场之前需要对传统文化深入了解,并提炼最核心的智慧,同时选择合适的载体。

  “当时在日本这个漫画王国,我只是一个30多岁的新人,怎么脱颖而出呢?”蔡志忠以自己年轻时闯荡日本的经历举例,他将儒家思想提炼为人与人的和谐,并用凝练的漫画表现,最终使《老子说》等一系列寓教于乐的漫画大获成功。

  同时,他表示,以创意的方式展现中华美学,离不开两岸的协同合作。如今,他已把创作基地搬来大陆,“一年365天中有300天在杭州”,希望将台湾创意与大陆广阔市场与良好氛围相结合。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廖祥忠认为,文创产业可以依托高校相关优势学科进行交流、培训与研究,此外,两岸学者应携手耕耘,整合文化经济和社会的各类资源建设文化创意人才扶持机制,并帮助两岸文创企业转变思维观念。

  台南艺术大学前校长黄碧端则观察到了当前的孔子热、老子热、书画热、茶道热、中医热、养生热等,这不仅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复兴,也为其融入文化创意产业提供积淀。

  “两岸坐拥五千年中华文化的丰厚底蕴和独特的优势,有着协同创新发展的基础。”全国台联副会长、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浙江省台联会长张泽熙认为,两岸有责任、有义务,也有能力携手共建中华特色的文创产品,共同弘扬中华文化。

  据了解,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高校研究联盟是由来自两岸的中国传媒大学、厦门大学、同济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台湾艺术大学、台湾成功大学等6所高校于2009年发起成立的,目前已发展成为覆盖两岸210余所高校的文化产业专业学术组织。(杨韵仪)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