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足赢下亚洲杯开门红却没时间高兴 想想里皮走后需要填的坑

2019年01月08日 14:45: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体坛风云烩,又迎亚洲杯。”大家好,我是看到国足取得揭幕战开门红,却发觉紧张的内心依旧无法变得从容的迷你“海贼”撸哥~

  亚洲杯,比起欧冠、世界杯这样的赛事相去甚远,对于多数球迷而言,它甚至比不上一场西甲或是英超比赛来的好看,但毕竟,这是国足小伙子们在“大舞台”上屈指可数的“表演时间”。更何况,这是主帅里皮最后一次拿起国足教鞭,亚洲杯之后,70岁的“银狐”将告别中国,回到自己的故乡。胜利,也许是最好的饯别礼!

  记得他初到国家队时,男足小伙子们正在世界杯预选赛中挣扎求存:前4战仅积1分小组垫底,临阵换帅处境尴尬,全队上下动荡不安……面对这样一个烫手的山芋,“银狐”选择直面挑战,他希望能够帮助国足崛起,即便这是许多世界级名帅望而却步的难题,但这个老家伙就是喜欢刚正面!

  几个月的执教,几场预选赛的惜败,让无数失落的心燃起了希望,但短暂的喜悦过后,国足再次坠入深渊。在近一年的热身赛中,国足的表现可以用不堪来形容。时间回到去年3月的中国杯,当时男足0比6惨败威尔士、1比4遭捷克逆转,最终以第四名的成绩结束了自己的东道主之旅……(ps:貌似参赛的球队只有四支~)

  即便失望透顶,但里皮对于胜利的渴望不言而喻。带着好成绩离开,这样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压力过大,也许并非易事。看看多哈集训期间,国足的热身赛成绩:1比2负于伊拉克、1比1战平约旦,5比3战胜阿尔瓦赫达……要知道,阿尔瓦赫达几乎是以替补阵容上阵,甚至可以说以青年军上阵,打进5球不是本事,丢掉3球才更值得深思!那么问题来了,带着这样的状态迎接亚洲杯,国足小伙子们的表现真能让人放心?

  好在,过往的三届亚洲杯,国足在揭幕战中都取得了开门红,这次,自然也不例外~小组赛首轮,中国队面对首次打入亚洲杯正赛的吉尔吉斯斯坦,在上半场先失一球的情况下,下半场通过对方门将失误捡漏得分,随后在终场阶段凭借于大宝的破门,以2比1有惊无险地战胜了对手。

  逆转取胜的结果令人欣喜,但国足上下半场的表现值得深究,尤其是上半场的防守,在中超联赛中得到历练的国脚们,面对之前能够轻松取胜的吉尔吉斯斯坦队,竟然显得颇为被动。开局阶段,吉尔吉斯斯坦不断在左路形成冲击,第6分钟时的快速渗透几乎打入中国队的禁区腹地;第14分钟,吉尔吉斯斯坦队右路渗透到中国队防线身后,就此引出了连续两脚射门,石柯连续做出的封堵化解了险情。对手制造的威胁不断升级,国足的丢球似乎不可避免。第42分钟,对手利用大力界外球战术迅速摆渡到禁区前,无人防守的伊斯拉伊洛夫果断抽射破门。

  防线被爆不是唯一的梦魇,进攻乏力更让国足完全丢掉了主动权。整个上半场,中国队的进攻问题暴露的十分明显,队员之间缺乏串联,中场支援无力,几次进攻都是通过武磊的单打独斗;下半场里皮调整阵容,中国队开始掌控局面,但无论是武磊、吴曦还是郜林,前场的进攻三叉戟都没有太好的得分机会。如果不是靠着对手门将的低级失误和于大宝的个人能力,国足首战恐怕凶多吉少。

  一场胜利难以掩盖问题,但对于战斗到最后一刻的球员们,主帅里皮依然在赛后给予了肯定。他表示,球队上半时的表现并不让人很满意,但对于下半时的比赛,自己感到非常骄傲,“我们球员踢出了很好的水平,为14亿中国球迷踢出了一场很好的比赛。”谈到在25分钟就换下金敬道的原因,里皮也坦言:“金敬道是我非常喜欢的球员,但他的表现没有达到预期,所以我们及时进行了人员更换。”

  胜利固然可喜,但问题依然严峻,尽管最后的结果是全取3分,可比赛的过程显然无法让里皮满意,“银狐”想要的,是一支“不惧怕任何亚洲对手”的球队,而现在的国足显然没能达到。亚洲杯才刚刚开始,国足的问题却已暴露无疑,之后能走多远,显然是未知数……

  声明:本文为网友投稿作品,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与中国台湾网无关。

[责任编辑:尹赛楠]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