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沪杭铁路线上文物“活”起来 检方发公益诉讼检察建议

2019年12月03日 08:43: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嘉兴12月2日电(郭其钰)“作为炮楼的使用和管理单位,我们将按照文保设计单位的修缮方案,做好修缮和管理工作。”在检察官们来到位于嘉兴市嘉善县老火车站的侵华日军炮楼旧址进行现场办公时,铁路上海工务段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郭战强就炮楼的修缮和管理问题作出承诺。

  今年杭州铁路运输检察院联合嘉善县人民检察院开展“铁路文物保护”专项公益诉讼活动,近日对沪杭铁路沿线(嘉善范围)现存的侵华日军炮楼、碉堡等铁路沿线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了实地调研勘察。

  “侵华日军在沪杭铁路沿线上修建的炮楼、碉堡、营房,是重要历史的见证,我们有责任有义乌协同督促行政职能部门保护好这些不可移动的实物证据。”杭州铁路运输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杨敬荀表示,文物承载的文化资源是社会公共资源,由此产生的精神利益归属于全体社会成员,若管理和保护不善,将直接损害社会公共利益。

  据了解,1909年沪杭铁路浙江段建成通车。1937年日军发动全面侵华战争,沪杭铁路也作为战略资源被日军控制,在铁路沿线陆续修建了炮楼、碉堡、营房等大量防御工事,用来控制铁路运输。

  嘉善老火车站内的炮楼旧址就是日军侵占嘉善时所建。2010年6月,嘉善县人民政府将该炮楼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并于2013年11月正式划定了保护范围和控制建设地带。

  “然而这处炮楼年久失修,已严重风化腐蚀。”嘉善县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仲琴介绍,检察机关在实地勘察中发现,炮楼内房梁及墙体多处开裂、脱落,窗户破损严重。炮楼外违规搭建了一处自行车停车棚,外部无围栏加以保护,部分结构直接与道路相连。炮楼整体未配置消防设施,存在消防安全隐患。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杭州铁路运输检察院和嘉善县人民检察院于11月27日联合向当地文保部门发送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该单位依法全面履行文物保护职责,落实相关文物保护措施,并督促炮楼使用单位铁路上海工务段对文物进行修缮。

  收到检察建议后,当地文保部门组织工作人员进行了实地勘察,并与铁路部门就该处文物保护进行沟通。“在不影响文物单位安全的前提下,使用或管理单位是可以合理利用的。”嘉善县文物保护所所长王佳晨告诉记者,如果条件允许,文保部门将协同铁路部门将该炮楼改建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文物“活”起来。

  “其实沪杭铁路线上还有不少这样的历史‘印记’亟需进行修缮和保护。”杨敬荀介绍,截至目前,除嘉善老火车站的炮楼,沪杭铁路沿线(嘉兴范围内)还发现8处亟需进行修缮和管理的文物旧址。

  如嘉兴海宁许村侵华日军炮楼旧址是海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杨敬荀说:“我们在炮楼的房梁发现了不少日文报纸。但因时间过久,已大面积破损腐蚀了,也亟需保护。”

  “我们的祖辈、父辈对这些炮楼还是了解的,但是到了我们这辈,知道的就不多了。老人们以前说的一些炮楼,有的现在都已找不到了……”嘉兴当地一位铁路工作人员说。

  “沪杭铁路对长三角地区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它在一百多年前就架起了浙沪两地间沟通的桥梁。如今在长三角一体化的大背景下,我们希望能替这条跨区划铁路线上的文物证据‘发声’。”仲琴表示,此次与铁路检察机关协同开展铁路文物保护专项公益诉讼活动,是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等”外探索的一次有益尝试,检察机关作为公共利益代表,将协同地方文保部门、铁路部门多方共同做好沪杭铁路沿线文物保护。(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