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尤小刚:长视频短化、短视频长化是未来风向

2019年12月03日 08:43:00来源:中国经济网

  “5G到来以后,短视频就不仅仅只是一个内容传播的形式,它会成为数据时代新的社交语言。”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会长、青工委指导委员、国家一级导演尤小刚近日在中国(海宁)短视频产业高峰论坛暨2019国际影视峰会期间接受记者专访,分享了对5G时代短视频产业的最新观察和思考。

  行业发展亟待创作人才更新

  2018年短视频产业增速迅猛的同时面临着不少困境和未知,自今年3月开始,尤小刚调研了炬码、遥望、二更等若干个不同出身的、不同特点的MCN机构后总结了目前发展的现状:“爆发式增长,也亟待规范和提高。”

  他意识到,5G时代创作人才的提升与更新成为了刚需。目前的短视频制作环境尚处于原生态的1.0版本,视听手段还不够成熟,需要加以引导优化。而此时的中国的影视剧制作行业已发展多年,集聚了一批优质力量。因此,两个行业可以促成产生更多交集。

  7月16日,在国家有关管理部门的支持下,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组建了短视频内容工作委员会。11月25日,在中国(海宁)短视频产业高峰论坛暨2019国际影视峰会的开幕式现场,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短视频制作学院正式揭牌,落户海宁。

  短视频制作学院的人才培养计划依照“三步走”策略进行,称得上是“国内首创”。首先,是以中国短视频大赛来推动行业的内容提升和题材拓展。其次,通过大赛作品发掘有潜质人材共招收300名学员,落实教学方案。最后,在考核完成后就地录用。

  有别于传统影视制作教学体系,短视频制作学院内的授课会采用“21天名师授课”加“69天实战变现”的方式,实现“教学加实践”的过程。300名学员中,除了出镜的60人,余下的240人将以“黄金六维度”结构进行培训——即:商务策划、客服推广、视频、音频、场景造型、制作包装这六个方向,如此一来每个团队就能形成一个小型的MCN模式。但分类培养并不意味着只需要精通一项技能,尤小刚认为这点非常关键,他指出要“一专多能”,因为短视频允许且重视一专多能的素养。

  实践教学的过程中,学院会按电商广告、网红直播、IP孵化、品牌打造、短综艺、短资讯等领域分类,来进行不同类别体裁的制作开发。“这里既能够提供食宿,也建立了合作平台和传播渠道,并且最终能够解决就业去向。这就形成了一个短视频产业闭环,保证了一支团队的综合开发能力,”尤小刚如是说,“我们希望的就是不抹杀天性、不错失人才,和行业共生长。”

  数字时代的社交语言

  5G的到来,给短视频平台带来了新的融合和挑战,“接轨5G、深耕精品内容、拓展市场”将是短视频平台未来的竞争关健词。

  尤小刚表示,当下的市场呈现的是“一超多强”的态势。2019年短视频用户规模前6名的平台分别为抖音、快手、火山、头条、腾讯微视、美拍。其中抖音稳居第一,其次则是快手。不同的平台有不同的打法,各自聚焦社会各阶层人群,并加速向银发人群渗透。与此同时,推荐算法的出现,让“千人千面”成为可能,个性化成为了短视频时代的标志。“但算法也包含着设计者的主观意志,”尤小刚补充道,“大家的打法不一样,算法就不一样。”

  在5G背景下,带宽问题得到解决,那么“叙事视听化、视听叙事化”的趋势将进一步显露出来,“短视频+”的模式会逐渐渗透到各行各业。尤小刚对此表示认可,也指出这种有机结合在将来大有可为。非遗孵化、文旅落地、知识付费都可能成为该领域内的热门赛道。媒介融合的大势下,长视频短化、短视频长化也将成为未来的风向。

  由于定向投放的精准性,短视频在商业变现上有着显著的优势,内容植入和电商引流手法层出不穷。“分账制”是尤小刚认为未来的商业变现路径方向之一。因为5G提供使过去广电有线网和BAT宽带服务器矩阵都被替代,过去的平台传输垄断被打破,因此平台的整合服务功能就成为第一性的,这也是5G时代去中心化的特点,所以通过创作者和平台合作分账的方式,就能一定程度地缓解平台的成本压力,也要求更平等的为创意内容生产市场服务。“原来都是赶羊,现在羊都被圈养起来了,就要懂得养羊。创意行业永远要保持创意的新锐,当创意性不足的时候,就会被淘汰。”他这样表示。到了这个阶段,平台就需要为创作方提供更好的整合服务。

  从3G到5G,技术迭代颠覆了内容传播的方式,新媒体的“新”里,始终包含着一种动态变化,今天的新媒体,明天就可能成为传统媒体。因此这个行业的从业者,需要长久地保持洞悉、主动求变。

  “我们处于一个信息爆炸和技术爆炸的时代, 对未来怎么想象都不过分。今天的所见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早一点看到‘变’,才能抓住机会。”尤小刚说。(作者:艾晓青羽蝶)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