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公望富春·山水回响——刘墉临《富春山居图》特展”即将开幕

2021-05-28 15:25:00
来源:富阳文艺
字号

  “公望富春·山水回响”——刘墉临《富春山居图》特展

  所见表作《富春山居图》是中国古代水墨山水画的巅峰之作,素有“画中兰亭”之称,被奉为中国山水画之皋圭,为历代画家必摹之作。董其昌临后呼曰:“吾师乎!吾师乎!一丘五岳,都具是矣。”

  《富春山居图》始作于元至正七年(1347年),至正十年完成。传世《富春山居图》有真伪两卷,以受赠人命名分为“无用师卷”和“子明卷”。乾隆皇帝先得“子明卷”,以为真迹,爱不释手,于上题跋一题再题,竟有55则之多,最后在画首隔水处写下“以后展玩亦不复题识矣!”叹为观止,封为“画中兰亭”。后又得“无用师卷”,他不能认错,遂与前卷一并收藏于紫禁城画禅室中。这倒让真品“无用师卷”保持了原来清净面目。“无用师卷”“子明卷”孰真孰赝,经历代专家辨认,已有定论。

  《富春山居图》有一段著名的既传奇又令人心痛的故事,传至明万历宜兴人吴问卿,临终焚之以殉,幸亏其侄从火中以他图易出,然已烧焦前一段。从此,《富春山居图》分为大小两段,大者“无用师卷”,小者即“剩山图”(吴湖帆命名)。“子明卷”系后人所临,合卷完整。如将之与“无用师卷”“剩山图”并观,两卷构图大致无二,只是前者少头,后者缺尾。几经岁月荏苒,“无用师卷”与“剩山图”身首分离。今“无用师卷”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剩山图”为浙江省博物馆所藏,分隔海峡两岸。

  2010年,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谈到两岸统一愿意时,希望《富春山居图》永远合璧。他动情地说:“画是如此,人何以堪?”2010年庚寅年,距黄公望完成《富春山居图》创作的元至正十年庚寅年,相去660年,距遭“火殉”庚寅年相离360年,真是历经数百年的沧桑。经两岸有识之士的努力,2011年,“无用师卷”与“剩山图”终于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合璧展出,联辉成真,世人瞩目。

  祖籍杭州临安、生活工作于美国的台湾著名作家、画家刘墉先生在《富春山居图》合璧展出期间,怀着激动的心情数次亲往展厅,细心观赏,心摹手追。最后他得以完成集“无用师卷”“剩山图”与“子明卷”仿黄公望《富春山居图》的临作。他在写临《富春山居图》的心路过程一文中说到:“首身相失三百六十余年,终于2011年两岸文物交流,得在台北故宫合璧。余当时即欲临摹此图,惜因展览轰动观者如堵,未能狎观为憾。2016年春返台,赴故宫欣赏‘董其昌特展’,而《富春山居图》因曾经玄宰收藏赫然在焉,且观者寥寥。机不可失,加以新居与故宫相邻不远,乃日日往返,心摹手写,将“无用师卷”“剩山图”与“子明卷”合而为一,集成此作。后生斗胆如许,不免效颦之讥,但见佛陀拈花,不禁微笑耳。”激奋的心情跃然纸上。

  2016年底,带着游子乡愁回到故里杭州的刘墉,向浙江美术馆无偿捐赠他所藏31件近现代名家书画精品。2017年4月,浙江美术馆举办“书卷江山——刘墉作品展”,他又将刚完成不久的《集“无用师卷”“剩山图”与“子明卷”仿黄公望〈富春山居图〉》长卷捐赠给浙江美术馆。

  值此两岸《富春山居图》合璧展出十周年之际,特举办刘墉先生临作特展,再续富春前缘,祈望《富春山居图》永远合璧。

  刘墉,1949年生于中国台北,祖籍浙江临安。著名画家、作家、演讲家。曾任美国丹维尔美术馆驻馆艺术家、纽约圣若望大学专任驻校艺术家、圣文森学院副教授、厦门大学客座教授。著有艺术理论、文学作品百余种。

  刘墉是当代公认的才子,在艺术、文学、语言、戏剧、新闻上都卓然成家,而且成名极早。他不但是获得台湾师范大学美术系系展第一名的高材生,也是台湾山水及花鸟走兽大师黄君璧、林玉山的入室弟子,著有《白云堂画论画法》《林玉山画论画法》。加上他留学美国的西画根底,绘画修养十分全面。23岁便应邀参加亚细亚现代美展,25岁应邀参加历届台湾美展,29岁应聘为美国丹维尔美术馆驻馆艺术家,31岁成为纽约圣若望大学专任驻校艺术家。曾举办个展30余次,作品被海内外许多博物馆收藏,出版有《刘墉画集》《 刘墉的艺术世界》《刘墉的情与艺》《像画一样美丽》等画册。

  刘墉“观物精微”的写生功力和文学素养,使他的作品信手拈来都韵非凡、自成一家。他的山水画,融合了“没骨花鸟”的笔触,独创没骨皴法,最擅描绘空间氛围的丰富色韵,又以他独有的“喷染皴擦法"创造阴阳立体的梦幻情境,而有“梦山水( Dreamscape )”之称。他的花鸟画,非但能表现物态、物形与物理,更能由“移情入物”达到“物我两忘”,于静态中散发飞舞灵动之美,被评为“时有过于恽寿平”。他最著名的艺术理论是以《刘墉山水写生画法( Ten Thousand Mountains)》专著实证中国绘画的符号象征主义。

  作品欣赏

(横屏观看)

《富春山居图》 刘墉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