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跨海三杰·梦回故里——朱龙庵、高逸鸿、傅狷夫书画作品展”即将开幕

2021-05-28 15:27:00
来源:富阳文艺
字号

  “跨海三杰·梦回故里”——朱龙庵、高逸鸿、傅狷夫书画作品展

  辛亥革命后,原供职于清廷任中书科中书的“中国最后一位宫廷画师”、杭州人王仁治(潜楼)回到家乡,设帐授徒。他于1925年在杭州直箭巷创办西泠书画社,随其游艺者时有百人之众,一时俊彥云集。出自其门下的申石伽、韩登安、唐云、来楚生等,后来均成为现代艺坛的名家,领一代风骚。其中有三位于1949年先后渡海赴台湾,成为台湾地区书画的名家导师,对台湾现当代书画艺术的发展具有重大影响。他们便是来自绍兴的朱龙庵、临安的高逸鸿、杭州的傅抱青(狷夫)。

  朱龙庵、高逸鸿和傅狷夫三位志同道合的艺术家,其艺术生涯在西湖边起步,家乡的人文风光给了他们取之不尽的创作源泉。赴台后,他们先后组织“七人画会”“十人书会”“八俦书会”“八朋画会”“壬寅画会”“中国画苑”等台湾现代著名的书画团体,不断组织展览、出版、雅集,影响甚大。他们不但在台湾,甚至在美国、加拿大等国家积极推广中国传统艺术,在海外产生极大的影响,为中国文化的传播做出了一定的贡献。他们多才多艺,各擅胜场,在中国书画创作创新与传播弘扬上,不断探索与进取,取得丰硕成果,成为一代名家。

  朱龙庵多才多艺,诗词、书画、古琴、拳剑皆有涉猎,不但是一位书画家,更是一代古琴名家。在台湾任教于东海大学,晚年全心投入书画与古琴的教学工作。他德艺双馨,淡泊自守,技巧与人格统一,备受同行与学生的尊重。

  高逸鸿擅长写意花鸟。赴台后在海外积极推广传统书画艺术,曾应邀赴美作巡回展,荣获美国圣若望大学校长金质奖、美国芝加哥斐尔特历史博物馆最高艺术荣誉奖。又曾应邀于加拿大举办个展并讲学,获颁荣誉市民证及最高美术荣誉奖。他又曾担任蒋经国书画教席,在台湾艺界地位显赫,影响巨大。

  傅狷夫以山水画为主,到台湾后以台湾山水实景为蓝本,以宝岛风光为题材,目之所接,山水俊秀,云海壮观,自创“裂罅皴”“塔山皴”“点渍法”,丰富与拓展了中国山水画的技法,开台湾山水情境一代新风。他长期从事中国画的教学,培养大批人才,成为开拓台湾水墨新境的导师之一。

  他们离开家乡长达半个世纪,生前以不能回到故乡为憾,叶落归根是他们临终的遗愿。为实现三位游子的遗愿,自2009年以来,他们的家属先后将他们的遗作捐赠给浙江美术馆,圆了他们魂归故乡的梦。

  苏东坡有句“沧海何曾断地脉”。中国传统书画艺术是中华民族艺术宝库中绚丽璀璨的奇葩,也是滋养两岸艺术家的“根”和“魂”。这次展览是三位艺术家作品回到家乡的第一次联袂展出,他们作品的回归,代表着海峡两岸同胞盼望祖国早日统一的共同愿望。

朱龙庵

(1907—1975)

  祖籍浙江绍兴,1949年赴中国台湾地区,是当代台湾地区著名书画家,他以诗、书、画、琴四艺誉满艺坛,在海外有一定的地位和影响。朱龙庵早年毕业于福建警官学校,性格刚正,淡于名利。山水画师从胡佩衡,深入古人堂奥,笔势纵横刚健,古穆醇厚。1926年参加西泠书画社,与傅狷夫、王展如、高逸鸿、唐云等为社友。1949年赴台湾地区后,先后组织成立或参与七人画会、十人书会、八俦书会、八朋画会、台湾印学会、壬寅画会等书画组织,展览雅集不断,在台湾地区艺坛影响甚大。朱龙庵多才多艺,诗词、书画、古琴、拳剑皆有涉猎,而尤为山水画成就最高。到台湾地区后,他任教于东海大学,晚年全心投入书画古琴的教学工作。他德艺双馨,技巧与人格统一,备受同行与学生推崇。

高逸鸿

(1908—1982)

  生于浙江省临安县青山苕溪高家殿,别号兰香馆主。本名崇尧,浙江大学文科毕业。中国台湾地区著名画家。高鸿逸自幼喜画,誉为神童。花卉、翎毛、虫鱼、走兽无一不精,兼擅真、草、隶、篆各体书法。1927年加入西泠书画社研究,师从王潜楼,与唐云、傅狷夫、朱龙庵、韩登安等为西泠书画社画友,又与杭州艺专潘天寿、郑祖纬等相互切磋。1939—1941年在重庆多次举行个展。1947年在上海与白蕉、唐云等组织“天风书画社”。1950年赴台湾地区,先后组织“中国画苑”“丙申书法研究会”“七友画会”“六俪画会”“壬寅画会”等书画团体。1960—1964年担任蒋经国书画教席。1969年应邀于加拿大举办个展并讲学,并获颁荣誉市民证及最高美术荣誉奖。1982病逝于台北。

傅狷夫

(1910—2007)

  祖籍浙江杭州,弱冠入杭州西泠书画社,从王潜楼游,研究山水。抗战开始,避兵入蜀,受业于陈之佛,并历览西南及蜀中诸名胜,作风因以丕变,蹊径独开,奇肆雄伟,清新淡逸,兼而有之。工书,擅画,书法专长行草,远绍二王,近师文待诏,篆隶似伊秉绶。1949年赴台,为台湾艺专教授,开始描写岛上风光,创“点渍法”“裂罅皴”等画法,是开拓台湾水墨新境的导师之一。1962年起执教于台湾艺术大学达十年之久,培育大量人才。

  作品欣赏

魏碑临郑文公碑朱龙庵

深山探幽朱龙庵

秋山萧寺图朱龙庵

行书放翁诗高逸鸿

清供高逸鸿

并蒂莲高逸鸿

北滨公路一角傅狷夫

凌波横渡傅狷夫

涪陵所见 傅狷夫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