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交流与合作

首部研究一代宗师邵江海与两岸歌仔戏艺术专著问世

2015年11月30日 09:0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28日,2015海峡两岸歌仔戏(芗剧)艺术暨邵江海学术研讨会在福建漳州开幕。来自海峡两岸﹑新加坡的歌仔戏(芗剧)表演艺术家和专家学者160余人参加开幕式。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汪毅夫,福建省原政协副主席王耀华,漳州市市长檀云坤,闽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林晓峰、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福建省台联党组书记、省台办副主任蔡尔申等出席了开幕式。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杨毅周在致辞中表示,歌仔戏是全国360多个剧种中唯一由大陆和台湾民众共同艺术创造的剧种。本次活动以缅怀歌仔戏一代宗师邵江海为主题,共同探讨歌仔戏的薪传与发展,并开展交流演出,不仅在学术上、艺术上有其独特的价值,而且对于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维护祖国的统一,有着不可替代的价值。

  中国戏剧家协会原党组书记、研究员王蕴明说,歌仔戏是海峡两岸人民共同培育的一朵奇葩。作为两岸人民共同创造的同宗、同文、同歌的歌仔戏,是血脉相通、筋骨相连、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密不可分的中华民族一家人的靓丽结晶,本次会议对于推进歌仔戏的繁荣发展,加强海峡两岸文化交融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会议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闽南师范大学、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海峡两岸文化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办。研讨会将围绕“歌仔戏(芗剧)一代宗师邵江海研究”、“歌仔戏剧本、唱腔、音乐及表演艺术研究”、“歌仔戏诞生的文化因素、发展历史及海峡两岸交流的现状与未来”等展开深入探讨。

  闽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林晓峰在致辞中说,长期以来,闽南师范大学注重发掘地方历史文化资源优势,积极推动包括歌仔戏(芗剧)在内的戏剧艺术的传承创新工作,并已发展成为两岸不可或缺的歌仔戏研究和艺术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歌仔戏艺术(芗剧)·邵江海研究》赠送仪式以及邵江海嫡传弟子纪招治收徒仪礼。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汪毅夫、海峡两岸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耀华分别为邵魁式先生、台湾戏曲学院以及省艺术研究院、厦门市台湾艺术研究院、漳州市图书馆、漳州市戏剧研究所、龙海市戏剧研究所等个人和单位赠送《歌仔戏(芗剧)·邵江海研究》专籍。

  《歌仔戏艺术(芗剧)邵江海研究》一书由闽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林晓峰主编,该书选取两岸30多位歌仔戏(芗剧)研究专家和邵江海及其嫡传弟子的40多篇文章,分《歌仔戏(芗剧)》、《邵江海论歌仔戏(芗剧)》、《邵江海论》三辑,是首部研究一代宗师邵江海与海峡两岸歌仔戏(芗剧)艺术的专著。

  “根生芗江畔,花开日月潭。”歌仔戏是紧密维系海峡两岸人民精神文化的重要情感纽带,是两岸同胞特别是闽台两地同根同源、血浓于水的历史见证和集中体现,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陈小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