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交流与合作

网络文学热风吹两岸

2017年10月09日 08:52: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本报记者 汪灵犀

  共享文字情感 加深文化认同 

  “两岸青年网络文学大赛”评选日前在浙江杭州落幕,24部大陆作品和10部台湾作品分获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台湾来的年轻朋友如果能分享大陆广阔的文化市场和机遇,我觉得非常好。我们也可以大胆期待,将来本次比赛中的青年中能出现大师级的人物。”国台办新闻局局长马晓光在颁奖典礼上发出邀请,期盼两岸青年能够共同追寻梦想起航的新起点,携手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网络文学走向前沿主流

  自1998年台湾作家蔡智恒在网络上写下《第一次亲密接触》,网络文学的种子被吹过海峡,以迅猛的速度进入到两岸民众的生活中。连马晓光都在颁奖典礼上表示,自己年轻时也被《第一次亲密接触》中刻骨铭心的感情所打动,网络文学作品叩击心灵的感染力和冲击力,使他印象深刻。

  如今,两岸网络文学已和美国好莱坞电影、日本动漫和韩国电视剧一样,被推送到文化行业的前沿主流。“网络文学在海峡两岸蓬勃发展,得益于其优秀的故事内核、品质和创造力,还有两岸文学青年同根同源、同文同种的文化认同。”主办方之一的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副总裁朱勇良说,本次大赛在启动后3个月就收到了两岸投稿540部,反映了两岸青年对网络文学的共同关注和兴趣。

  本次参赛作品的题材涵盖历史、言情、奇幻、科幻、悬疑、都市等领域。其中不少作品立意独特、故事曲折、文笔流畅,具有较好的创作水准和进一步开发的潜力。

  共同历史文化引发共鸣

  经过激烈角逐,来自大陆的大二学生叶童耀和来自台湾的专职写作者康庭瑀分别以科幻作品《漫长的一天》以及历史演义小说《碧落人间情一诺》获得一等奖。

  出席本次颁奖典礼的康庭瑀虽然是第一次来大陆,但对大陆高人气的网络文学网站和根据网络作品改编的网播剧如数家珍。她说,自己创作的动力正是源于对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历史、诗词和文物的热爱,她的笔名“纳兰采桑”也源于纳兰性德的《采桑子》。

  “网络上没有界限和隔阂,可以共享文字和情感。”大赛评审团的评委、《芈月传》作者蒋胜男认为,网络文学是两岸青年交流的一座桥梁,正因为在历史背景上下了工夫,康庭瑀的作品才能引起两岸读者的心灵共鸣。

  给两岸青年交流插上翅膀

  “网络和文学相结合,为文学的创作、传播和分享插上了过去难以想象的翅膀。”马晓光说,与传统文学相比,网络文学更容易聚合青年人的关注。将两岸网络文学交流与青年交流结合,也创新和优化了两岸年轻人的交流渠道。

  近年来,随着两岸文学界交流的日益紧密,台湾网络文学作品也进入大陆出版界的视野,如台湾青年文学界明星作家明兴煌签约浙江文艺出版社,将进行全版权运营。

  “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品不仅是互联网时代中华文化以及美学精神的重要载体和传播渠道,也是传统文化血缘延续的重要载体和渠道。”台湾赛区评委、台湾《文讯》杂志社总编辑封德屏认为,扩大海峡两岸文学界的交流,有助于加深两岸青年的文学认同、文化认同和情感认同。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0月09日 第 04 版)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