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交流与合作

两岸婚姻开花结果 台湾小伙伴赴哈尔滨体验"正宗"冬雪

2016年01月25日 17:4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第二届海峡两岸婚姻家庭子女冬令营今天上午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举行开营仪式

  第二届海峡两岸婚姻家庭子女冬令营今天上午在北京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举行开营仪式。民政部直属机关妇工委主任孙勇(右二),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副主任、海峡两岸婚姻家庭协会副秘书长杨文涛(左二)出席开营式并为营员代表授旗。(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中国台湾网1月25日北京讯 (记者 普燕) 由海峡两岸婚姻家庭协会主办、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承办的第二届海峡两岸婚姻家庭子女冬令营今天上午在北京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举行开营仪式。近60名来自大陆、台湾的两岸婚姻家庭子女及部分大陆学生志愿者,将在北京和哈尔滨两地,展开为期一周的交流参访活动。

  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司长、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主任王金华在开营仪式上对来自台湾的小营员们表示热烈欢迎,并叮嘱大家“在感受冰雪文化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保暖”。他表示,两岸婚姻家庭是两岸关系中最幸福、特殊的群体,希望孩子们珍惜这个聚在一起的大家庭,敞开胸怀、团结协作、多交朋友,共同度过一段愉快的美好时光。

  冬令营领队之一、台湾中华两岸婚姻协调促进会会长钟锦明接受采访时表示,两岸婚姻家庭一手牵着台湾,一手系着大陆,是两岸关系发展中的特殊桥梁。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可以让两岸婚姻家庭中的下一代对大陆的历史、文化有更深的了解和认知,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本次冬令营以“我们一起去看雪”为主题,两岸小营员们将赴哈尔滨雪乡大雪谷,感受北方冰雪文化,并将在北京参观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学习茶道知识、参观航天城、到中国科学院体验3D打印技术等。

  “看雪”对于台湾小营员们无疑是最为新鲜有趣的体验,但卜启正却更期待通过这次活动结交更多的大陆朋友。现就读台湾实践大学的她是两岸婚姻家庭子女,曾在上海有短暂学习经历。她提到,大陆同学们学习生活中的关注点和视野与台湾同学有很多不同,更多元化、国际化,“希望通过活动可以认识更多大陆的小伙伴,大家多交流,多沟通,共同成长进步。”

  大陆营员代表、北师大附中的李祎珩是这次冬令营的志愿者之一。开营仪式上,第一次与台湾同学一起参加活动的他,毫无保留的显露出对祖国宝岛的向往之情。他希望通过交流,加深彼此之间的了解和共识,认识更多台湾朋友。

  据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两岸婚姻家庭已超过34万对,并以每年一万对的速度在增长。作为大陆服务两岸婚姻家庭的专门机构,海峡两岸婚姻家庭协会和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致力于服务两岸配偶,也非常关心两岸婚姻家庭子女的成长,已多次成功举办两岸婚姻家庭子女夏(冬)令营,使两岸青少年感受到中华大家庭的亲情厚意,增强情感及文化认同。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義林出席开营式并致辞。民政部直属机关妇工委主任孙勇,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副主任、海峡两岸婚姻家庭协会副秘书长杨文涛出席开营式并为营员代表授旗。(完)

  两岸青少年牵手冬令营:我们一起去看雪

  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司长、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主任王金华在开营仪式上致辞。(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两岸青少年牵手冬令营:我们一起去看雪

  冬令营领队之一、台湾中华两岸婚姻协调促进会会长钟锦明致辞。(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两岸青少年牵手冬令营:我们一起去看雪

  就读台湾实践大学的卜启正代表台湾营员在开营仪式上发言。(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两岸青少年牵手冬令营:我们一起去看雪

  开营仪式结束后,小营员们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老师带领下学习如何扎风筝。(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责任编辑:普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