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交流与合作

台湾关怀两岸婚姻家庭参访团访渝 冀携手提高陆配权益

2016年04月18日 09:0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15日,应大陆海峡两岸婚姻家庭协会和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邀请,由台湾中华救助总会组织的关怀两岸婚姻家庭参访团一行赴重庆访问,倾听大陆配偶心声及其对两岸婚姻的意见和建议。

  此次活动是台湾中华救助总会自2012年来组织的第五次“关怀两岸婚姻家庭”参访活动。通过参访活动,两岸婚姻管理部门已形成机制化的交流渠道,搭建两岸相关部门的沟通平台,旨在共同为两岸婚姻家庭谋取更多福祉,巩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

  大陆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副主任丛飞军在此间举行的座谈会上介绍说,截至2015年底,在大陆办理婚姻登记的两岸婚姻家庭已达36.7万个,这一数字正以每年1万左右的速度增长。以两岸婚姻为基础形成的两岸婚姻家庭群体,在维护两岸亲情、促进和平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两岸相关机构能增进交流、加强合作,共同推进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事业。

  台湾中华救助总会理事长张正中表示,两岸婚姻往来已有30多年时间,虽然不少大陆配偶在台湾家庭生活幸福美满,但不可忽视的是大陆配偶在台湾的一些权益不能得到保障。近年来,该协会在促进两岸婚姻良性发展,协助解决两岸婚姻衍生问题等方面发挥了积极影响。在增进大陆配偶权益方面,仍需要两岸共同努力。

  张正中说,随着大陆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日益提高,越来越多的两岸配偶选择在大陆定居生活。期冀大陆能明确户籍、计生、社保、医疗等方面的相关政策,台湾中华救护总会亦会继续为大陆配偶在台生活争取更多合法权益。

  此次参访团成员分别来自台湾大陆事务主管部门、出入境事务主管部门、财团法人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和台湾中华救助总会的代表。参访团除参观重庆市婚姻收养登记管理中心、召开关怀两岸婚姻家庭座谈会外,还专程走访了在大陆生活的两岸婚姻家庭代表,并访问了他们居住的社区,了解相关社区服务情况。(记者 刘相琳)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