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交流与合作

星云大师捐赠北齐佛首在河北与佛身实现“合璧”

2016年04月18日 09:06:00  来源:中新社
字号:    

  中新社石家庄4月16日电 (记者 高红超)在台湾星云大师促成下,分离近20年后,河北幽居寺的北齐释迦牟尼佛像金身和佛首终于在“家乡”实现“金身合璧”。

  16日,河北省文物局在河北博物院召开北齐佛造像身首修复进度通报会称,经过半个多月的修复,星云大师捐赠的北齐释迦牟尼造像佛首与现在河北博物院展出的释迦牟尼佛身造像已基本实现合璧。

  记者在《曲阳石雕》展厅看到,大佛全身被细致地用布包裹保护起来,安放在展厅的显要位置,佛首与佛身已粘接在一起。

  据了解,这尊北齐汉白玉释迦牟尼佛像原供奉在河北省灵寿县幽居寺内(幽居寺是北齐时期的重要寺院),1996年,佛首被盗往海外。2014年,星云大师收到信众捐赠的一尊佛首,经两岸佛教文物专家鉴定确认后,与现在河北博物院《曲阳石雕》展厅展出的释迦牟尼佛身造像相吻合。星云大师痛心于佛像身首分离,有感于佛首造像法相庄严,遂发愿将佛首造像无偿捐回大陆。

  今年3月初,星云大师以90岁高龄,亲自护送佛首造像到北京。该佛首和佛身在国家博物院展出了近半个月,后由国家文物局拨付给河北博物院进行永久入藏、陈列和保管。

  河北省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李宝才介绍,3月29日,佛首及佛身造像回到河北后,修复工作立即展开,由于佛像属于曲阳石雕,他们特意邀请有丰富经验的曲阳石雕艺人开展修复工作。

  曲阳石雕艺人刘金虎已有20年从业经历,“修复佛像这件事很有意义”,刘金虎说,工作中他们的心情紧张、兴奋,充满敬畏。

  李宝才说,经过测量、照相、绘图、局部清洗、加固、钻孔、加卯钢、粘接等工作步骤,目前修复工程已完成70%,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还将对佛像个别地方进行技术性修补、打磨以及做旧工作。

  “自从星云大师决定把佛首捐回大陆,就引起社会各界关注。”河北省文物局副局长李恩佳透露,本月底将在河北博物院举行佛首回归入藏仪式,台湾佛光山有关人士也将参加。仪式后,期待已久的民众将可以见到“金身合璧”后的大佛。(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