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交流与合作

大陆权威部门负责人谈两岸婚姻发展趋势

2016年04月20日 08:4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与海峡两岸婚姻家庭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协会秘书处设在“中心”)自2012年6月正式运作以来,在维护两岸婚姻家庭群体权益、促进两岸婚姻家庭领域交流等方面积极作为。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司长、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主任王金华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介绍两岸婚姻发展趋势,以及协会和中心开展服务的情况。

  记者:请介绍目前两岸婚姻的整体情况,以及2015年新登记的两岸婚姻的数量、结构和特点。

  王金华:截至2015年底,在大陆办理结婚登记的两岸配偶已达36.7万对,这一数量还在以每年一万对左右的速度增加。据初步统计,2015年在大陆办理结婚登记的两岸配偶约7000对。对这些新登记的两岸婚姻进行分析,可发现两岸婚姻基本延续了近年来的发展趋势,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新增登记数量稳中有降。自2006年以来,两岸居民结婚登记量每年都维持在一万对左右,近两年的登记量在一万对以下,呈现出稳中有降的趋势。两岸婚姻登记数量的走势,是两岸社会经济水平差距缩小、两岸婚姻逐渐恢复理性的一个重要表现。

  二是嫁娶结构更加合理。2015年新登记的两岸婚姻中,尽管仍以大陆女性嫁给台湾男性为主,但大陆男性娶台湾女性的比例明显提高。例如,在北京市办理的两岸婚姻中,大陆男性娶台湾女性的比例2013年时为16.5%,2015年则增至37.1%。

  三是自然结识比例明显增加。尽管部分两岸配偶属于熟人介绍相识的情况,但通过读书、就业、经商、旅游等方式自然相识已经逐渐成为两岸婚姻的主流结识方式,相应的这些婚姻也有更好感情基础,当事人的层次也更加多元。

  记者:协会和中心运作以来,在服务两岸婚姻家庭方面主要做了哪些事情?

  王金华:自2012年运作以来,协会和中心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两岸婚姻家庭利益福祉为根本宗旨,努力为当事人办实事、解难事、办好事,以自身作为赢得了两岸各界的认可。

  一是全力打造综合受理服务平台。打造关怀热线、服务网站、电子邮箱、公众微信、服务QQ群等综合受理服务平台,为当事人提供方便快捷的咨询服务渠道;成立“两岸婚姻家庭法律咨询公益服务团队”,免费为当事人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提升个案服务的专业性和权威性。通过以上措施,受理咨询、求助类个案数百件,办结率超过80%。

  二是主动开展联谊关怀、辅导救助等服务。结合“爱暖两岸”社会工作示范项目,将专业社工服务运用到两岸婚姻家庭服务领域,为两岸婚姻家庭当事人提供专业社工服务、生活急难救助和创业就业扶助,目前直接受资助者近150户。结合母亲节、重阳节、春节等节日,经常性地组织联谊走访、关怀慰问等服务,定期举办两岸婚姻当事人专业辅导,加强与两岸婚姻家庭的联系,为当事人介绍两岸差异及相关政策,帮助当事人适应新的生活。

  三是深入开展两岸婚姻家庭政策的梳理研究。结合协会和中心举办的各种交流活动,加强与两岸婚姻家庭群体的沟通,自行开展调查研究,根据当事人的诉求和需求,提出调整服务方式和服务内容的意见建议报告;组建两岸婚姻家庭建设专家组,2013年、2015年两次发布两岸婚姻家庭课题指南,召开专门政策理论研讨会,调动有关专家学者开展相关研究的积极性,形成可行性较强的政策建议。

  四是积极推动两岸婚姻家庭领域交流合作。大力开展涉及两岸婚姻当事人、两岸婚姻家庭子女与两岸配偶的父母的交流活动。其中,海峡两岸婚姻家庭论坛,以参与度高、覆盖面广、互动性强的鲜明特色,成为两岸婚姻家庭领域交流的盛会。连续多年组织开展与台湾有关团体的互访交流,看望在台大陆配偶亲人并积极向台湾有关方面反映大陆配偶诉求,呼吁维护大陆配偶应有权益。通过努力,两岸婚姻家庭领域的交流涉及面逐步拓展,参与的人员日益增多,受到了两岸广泛关注。

  五是努力营造两岸婚姻家庭发展良好氛围。积极争取资金支持两岸夫妻演唱组合熊天平和杨洋举办演唱会,宣扬“两岸一家亲”理念。编印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会刊、两岸婚姻家庭政策解答等材料,免费赠送给当事人和有关服务团体。制作、发放夏令营、冬令营活动光盘,强化活动影响和效果。通过努力,两岸婚姻家庭群体及相关问题日益得到两岸社会的更多关注,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事业得到了更多热心人士的支持。

  记者:两岸婚姻家庭对两岸关系发展有何意义?

  王金华:两岸婚姻把两岸有情人及其家庭联结为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他们最担心两岸局势对立动荡,最盼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基于两岸婚姻形成的两岸婚姻家庭群体,拓展了两岸民间交流的深度和广度,丰富了两岸社会融合的形式和渠道,深化了“两岸一家亲”理念的蕴意和内涵。目前,这一群体已经成为连接两岸社会、沟通两岸同胞的重要群体,必将为两岸交流融合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记者:在为两岸婚姻家庭群体服务方面,协会和中心今年有什么计划?

  王金华:今年,协会和中心将继续以增进两岸婚姻家庭利益福祉为己任,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开拓思路,继续推进两岸婚姻家庭交流。沟通整合各方资源,继续做好两岸婚姻家庭论坛、两岸婚姻家庭子女夏(冬)令营等既有品牌,着力做好两岸国学书院等新增品牌,增强两岸婚姻家庭的参与度,提升活动社会关注度。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交流活动,为两岸婚姻当事人、两岸婚姻家庭子女以及相关服务团体提供更多交流互动的平台,为两岸婚姻家庭领域合作创造更为广阔的空间。

  二是以人为本,继续提升当事人服务专业化水平。充分发挥专业社工和专家团队的作用,全面提升为当事人服务的专业化水平,重点做好个案受理、困难救助、创业扶助、联谊关怀等服务。加强对地方服务行为的规范和指导,开展两岸婚姻家庭服务标准的宣传贯彻,推动两岸婚姻家庭服务行业建设的开展。通过全面提升两岸婚姻家庭服务水平,使两岸婚姻家庭服务走上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发展道路。

  三是根据需求,继续开展两岸婚姻家庭研究宣传。继续搭建两岸婚姻家庭领域研究交流平台,加强摸底性调研和改进性调研,努力形成更有针对性的研究成果,为提升服务的有效性、增强相关政策的科学性提供参考。加强与主流媒体的合作,通过当事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对与两岸婚姻家庭相关政策资讯、两岸婚姻当事人的动人事迹进行宣传和介绍,积极宣扬“两岸一家亲”理念,营造适宜两岸婚姻家庭健康发展的社会氛围。(记者 陈小愿)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