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交流与合作

北齐佛首与佛身合璧后首亮相 星云大师出席仪式

2016年05月01日 08:5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石家庄4月30日电 (高红超 李茜)北齐佛首“回家”之路终于划上完美句号。30日下午,“星云大师捐赠北齐佛首合璧入藏暨一笔字书法展开幕仪式”在河北博物院隆重举行。90岁高龄的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从台湾专程赶来,见证这一历史时刻。

  当日下午,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会见星云大师一行。星云大师,中国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刘曙光,河北省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长范照兵,河北省副省长姜德果参加仪式,为修复后的大佛首展揭幕。

  随着红色幕布徐徐拉开,“金身合璧”后的北齐释迦牟尼佛像神态安详地出现在人们面前,全场掌声雷动。

  1996年,这尊原供奉在河北省灵寿县幽居寺内的北齐汉白玉释迦牟尼佛像佛首被盗往海外。

  2014年,星云大师收到信众捐赠的一尊佛首,经过确认,与幽居寺内被盗的释迦牟尼佛身造像相吻合,遂发愿将佛首造像无偿捐回大陆。

  2015年5月,佛首造像和佛身造像在台湾佛光山实现首次合璧,之后一起在佛光山的大雄宝殿供奉。今年2月26日,星云大师以90岁高龄亲自护送佛首与佛身到达北京。

  今年3月底,佛首与佛身回到石家庄。经过精心修复,身首合璧后的大佛终于在公众面前亮相。据介绍,佛像在河北博物院阳光大厅展出一段时间后将移入《曲阳石雕》展厅幽居寺专题展区。

  星云大师在致辞中表示,经过这次“金身合璧”的因缘,希望两岸同胞共同合作,创造中华文化的再复兴。

  “造像身首合璧,成为留在两岸民众心间、载入两岸文化交流史册的标志性事件,在海内外都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效应。”刘曙光表示,国家文物局将继续高度重视海峡两岸文化文物交流合作,同时不断推动非法流失海外文物的追索返还进程。

  当日仪式上,星云大师向河北博物院捐赠其书法作品,并向河北省图书馆捐赠图书。200余幅星云大师一笔字书法作品于同日展出。据介绍,这些展品多是星云大师在因患眼疾而几乎失明的情况下,用“心”写出来的。(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