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交流与合作

李永萍:两岸文创产业合作合制推动中华文化复兴

2016年05月09日 10:07:00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福州5月6日电(记者尚昊)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协会荣誉理事长李永萍表示,“一带一路”战略为两岸文创产业的发展带来新机遇,大陆与台湾的文创产业应当超越交流的阶段,进入合作合制的阶段,以早日推出可以代表华人整体水准的文化产品。

  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文化论坛5日至6日在福建平潭召开,李永萍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李永萍近年频繁往来两岸,力推两岸文创产业融合。她认为,两岸的文创产业,应当从交流迈入实质性的合作合制阶段,同时需要细致的操作来克服差异、实现互补,携手推动中华文化的复兴。

  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起步较早,而大陆在文创产业发展策略、人才培养等方面还存在着一些不足;另一方面,台湾岛内市场狭窄,而大陆则拥有广阔的市场。双方存在着合作合制的可能性与必要性。

  “Old is New”——这是李永萍常说的一句话,也是她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观点,即需要对传统文化进行创新,寻找其与现代文化的关联点。在这方面,台湾文创产业有诸多案例可供大陆借鉴。

  在李永萍看来,中华传统文化再塑造的策略可以简单地分为两类。她举例说,一类是“中学为体,西学为用”,如根植于中华传统文化的国光剧团、闽南歌仔戏、汉唐乐府等,通过新的表达方式获得新的生命;另一类是“西学为体,中学为用”,如云门大舞、无垢、当代传奇剧团等,将西方现代艺术对接中国文化元素。

  “希望两岸携手把中华文化纳入全球化的文化语汇当中,增强中华文化的生命力,扩大中华文化的影响力。”李永萍说。

  李永萍表示,文创产业的根源是年轻的活力和创意,不能过于偏重产业层面而忽视了对人才的培养,应当多支持年轻人及小微型文创企业,以保障年轻人有更多的机会。在这一方面,文创街区和园区是很好的选择。

  李永萍介绍,在以华山文化创意园区、松山文化创意园区、西门红楼等为代表的台湾文创品牌聚集地,创意市集、原创音乐、跳蚤市场、创意涂鸦、街头艺人等一应俱全,每周都有多种多样的活动,吸引市民前往,原创精神与大众消费实现了无界交流,文创产业消费市场也因此得到很好的培育。

  李永萍期望,台湾和大陆在文创街区和园区打造方面能够合作合制,为两岸人民体验中华创新文化提供橱窗,展示最新的创意成果。“如果年轻人有一样的文化经验和生活理念,就不用担心两岸的未来,因为心已结合在一起。”李永萍说。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