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交流与合作

台湾青年热议"供给侧改革" 吁两岸企业继续深入合作

2016年05月09日 18:4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由民革中央主办的“第八次台青之友沙龙暨第十二次两岸青年观点论坛”9日在北京举办。(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本届论坛邀请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所处长左传长开展了关于“十三五规划与创新发展”的讲座。(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中国台湾网5月9日北京讯 (记者 郜利敏 实习记者 王亚静)由民革中央主办的“第八次台青之友沙龙暨第十二次两岸青年观点论坛”9日在北京举办。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各大知名高校在读本科生、研究生、博士以及在京工作、创业的台湾青年代表共20余位参加论坛。

  本届论坛以“十三五规划与供给侧改革”为主题,邀请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所处长左传长开展了关于“十三五规划与创新发展”的讲座。

  左传长对当前经济运行和发展环境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研判,对“十三五”规划纲要进行讲解,并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了重点解读。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时期,他希望与台湾青年共同携手推动两岸经济快速平稳发展,使两岸经济发展的福利惠及到每一位台湾同胞的工作和生活中。

  讲座结束后,与会台湾青年展开热烈讨论。他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讲座,进一步了解了大陆在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方面推出的政策措施。他们希望台商借力“供给侧改革”政策和“一带一路”战略,寻求两岸经济产业更大的发展空间。他们还呼吁更多台湾青年来大陆求学、就业、创业。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王裕庆表示“供给侧改革”措施将使民众享受更多经济发展的成果,对世界经济发展也将产生重大影响。他希望台商可以把握机遇,到大陆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助推两岸经济发展。

  从事经济发展研究的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生萧伟恩对“供给侧改革”在社会各方面所体现的作用进行了分析。目前两岸均面临“老龄化”问题,他分析称,老龄化其实并不可怕。首先,老龄化人群在创造力上会持续给社会带来各种前沿贡献,创造更多财富,同时可以给青年人带来宝贵的经验分享。其次,也给养老产业带来更多发展契机,大陆有非常广阔的市场,台湾在养老产业有着丰富经验,他希望双方加强合作,共同推动两岸养老产业的发展。

  北京科技大学化工系台湾交换生陈怡仲表示,“供给侧改革”加速了化工传统产业的结构性调整,以绿色发展理念为方针,推动化工产业技术革新,将最终达到“低成本、高产出,实现环境优化”的目标。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大陆“二胎”政策的开放和实施给孕婴童用品市场注入新活力,直接拉动月嫂、奶粉、纸尿裤、洗护用品、玩具、文化教育等诸多产品的消费,促进相关产业的发展。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罗鼎钧希望台商要把握这一新的发展契机,加快和壮大孕婴童产业和相关服务业在大陆的发展。

  “台湾的文创产业发展相对较为成熟,大陆则拥有更加宽阔的市场空间”,在论坛上,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许晋铭呼吁两岸企业继续深入开展相关的合作交流,加速两岸文创产业发展步伐。同时,他建议进一步扩大两岸青年交流交往的空间领域,吸引更多台湾青年到大陆就学、工作、创业。

  下午,与会台湾青年代表参观北京航天城,了解航天工业知识,感受大陆航天事业的科学发展。

  据了解,“台青之友沙龙”每季度举办一次,自2014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七次。“两岸青年观点论坛”由两岸青年学子共同发起,是专为两岸青年交流思想、探讨两岸关系以及服务两岸青年职业生涯发展所搭建的平台。(完)

[责任编辑:郜利敏]